来源:北京大学 发布时间:2012-7-17 9:09:30
饶毅在哈佛大学作学术演讲

2012年7月13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饶毅在哈佛大学脑科学中心作学术演讲,题为“社会生理学的分子生物学分析”。饶毅教授在演讲中介绍了其回国任职北大后,他所领导的实验室用分子遗传学方法研究社会行为的进展。实验室综合应用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电生理、现代成像等方法,交叉研究动物社会行为,探索动物社会行为的分子与细胞机理,找到了控制动物打斗的中枢神经递质分子,揭示了群养动物打架少于单养动物的分子基础,发现了哺乳类求偶选择的中枢神经递质。

哈佛大学近年成立的脑科学研究中心,由分子神经生物学家赛恩斯创建和领导,聚集了一批世界著名科学家,综合研究神经系统。赛恩斯实验室多年来在突触形成方面做了重要工作,饶毅教授在美国华盛顿大学任教期间曾与赛恩斯教授共事近十年;也正是在华盛顿大学期间,饶毅教授发现了神经纤维导向的蛋白质并阐明其作用机理。在哈佛脑科学中心的演讲中,饶毅风趣地说,“我们的研究如果想让十九世纪的社会学开创者孔德与遗传学之父孟德尔结婚可能为时已晚,不过也许可以增加华生和威尔森的结合与认同”。 ( 注:哈佛大学位于卡布里奇的校本部,50年代曾同时拥有两位年轻生物学家:分子生物学之父华生(James Watson)与社会生物学领袖威尔森 (Edward O Wilson)。华生与英国科学家克里克(Francis Crick)解析DNA双螺旋结构,开创了分子生物学。华生回到美国后任教哈佛大学生物系,继续参与分子生物学革命,并推动哈佛大学进入分子生物学时代。威尔森研究动物社会结构的进化和群体生物学,积极推动传统途径研究生物学。两位科学家曾对生物学发展前途有较大争论,华生主张新兴的分子生物学,而贬生物分类等学科的研究为缺乏创造性的“集邮”活动;威尔森称, 华生当年加盟传统的哈佛生物系像外星人空降。两人坦陈曾相互视为“敌人”,竞争激烈,他们曾互不理睬。华生说是人就是要有敌人,威尔森称拥有聪明的敌人是幸运。2009年,为了纪念达尔文《物种起源》发表一百五十周年、哈佛自然史博物馆成立一百五十周年,已在纽约冷泉港工作多年的华生回到哈佛大学,与威尔森同台演讲。他们回顾过去,认为经典生物学研究已经与分子生物学汇合。对于未来,威尔森认为重要的问题是“我们怎么来的、我们是谁、我们走向何方”;华生认为生物学最有前途的两个领域是:“脑如何工作、生命如何起源”。)演讲结束后,饶毅教授与哈佛脑科学中心的师生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讨论。

饶毅访美期间,还参加了北大生科院北美校友会年会,介绍了北大生命科学发展情况。他还曾到哈佛医学院,以“回国感言”为引子,与数百位中国学生、学者进行互动讨论,着重叙述其观点“对于从事自然科学研究的中国人来说,现在是回国的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