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川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7-5 8:52:10
日美商议利用大数据进行灾难协作研究

最近几年,灾难性的自然和人为灾害不断上演,最让人刻骨铭心的是日本东部大地震、海啸、核泄漏事故、深水地平线石油泄漏、卡特里娜飓风以及地区性干旱、洪水和火灾。这些事件有力证实了通过基础研究增加公众在灾难预防、减灾管理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创新的迫切需求。大数据革命能获取关键的实时信息,具有减轻上述事件危害的巨大潜力。

2012年6月5日,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和日本文部科学省(MEXT)的负责人在日本东京会面,一致认为美日在灾难研究领域进行合作将给双方带来好处,可以利用各方的相关经验和专业人员降低在灾害中的脆弱性,提高社会抗灾能力。双方原则上同意支持计算机科学家、工程师、社会科学家、生物学家、地学科学家、物理学家和数学家等开展广泛研究协作,通过大数据技术提高双方对灾难的认识和社会抗灾能力。

双方认为下列主题具有研究合作潜力:

(1)充分利用灾难中获取的大数据,通过各类应用(如概率性灾难模型)提高分析、建模和运算能力。

(2)改善信息技术的弹性和反应能力,实现实时数据感知、可视化、分析、检验和预测,这对时效性决策至为关键。推动有关弹性可持续民用基础设施和分布式基础设施网络的基础知识的发展和创新。

(3)获取大数据并推动普及人类、社会和国际范围内关于灾难防备和应对的广泛知识,包括人类、社会、经济和环境等方面。

(4)整合各学科专业知识、终端用户输入的资料以及在灾难防备和应对过程中的各种来源大数据。

双方同意制定一项工作行动方案,并将于2012年底前公布具体协议内容。(唐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