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陆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6-22 14:56:56
专家建议扩大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区域

本报讯(记者陆琦)“目前业内公认的保护长江江豚最根本的措施和最有效的途径是进行迁地保护。”6月21日,在“携手同行·合理拯救——呼吁保护长江江豚活动”启动会上,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胡德平如是说。

他建议,扩大、建立更多的迁地保护区域,尽可能多地将野生种群迁入其中,开展人工管护下的种群繁衍,保护较大的种群数量,待将来长江环境改善后,再将长江江豚放归其固有的栖息地。

长江江豚是江豚唯一的淡水亚种,被称作长江生态的“活化石”,但目前只剩下约1200头。专家预测,如果现状依旧,在未来15年内长江江豚将会出现功能性灭绝。

多年研究长江江豚的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开亚表示,被称为“黄金水道”的长江航运非常繁忙,船不比北京马路上的汽车少。长江干流和两大湖泊的保护区内的很多人类活动无法根本禁止,这也是我国在长江中下游建立了多个保护区,但长江江豚的种群数量仍急剧下降的原因。

因此,周开亚认为,必须加强长江江豚栖息地的保护和修复,同时增加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基地并加强长江江豚饲养下繁殖的研究。

中国工程院院士金鉴明呼吁,尽快把长江江豚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他同时希望长江江豚保护能争取加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中“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物种拯救工程”优先项目。

《中国科学报》 (2012-06-22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