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彬彬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发布时间:2012-6-7 10:49:20
瘫痪小白鼠穿特制机器马甲重获行走能力

在机器马甲和模拟生物电击的帮助下,一只曾经下肢瘫痪的小白鼠正在朝着巧克力奋力爬行。

北京时间6月5日消息,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科学家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表明,特制的机器马甲与模拟生物电击、化学药剂注射,结合有效的物理治疗与以巧克力为奖励的综合疗法,能够使因脊髓被剪断无法控制下肢而瘫痪的小白鼠的神经系统得到恢复,重新获得四肢行走的能力。专家称,这项研究成果有望在治疗人类瘫痪病例方面起到一定作用。

一项令人激动的研究

穿上了机器马甲,本已瘫痪的小白鼠重新开始爬行,一项最新的研究向人们讲述了这个神奇的故事。虽然在人造器械的帮助下,这只小白鼠也只能步履蹒跚地重新开始迈步,但是这已经是一个令人振奋的研究成果。研究人员表示,这基本上是第一次脊髓受损后成功恢复功能的试验成果。他认为,这项成果在未来有望能对残疾人有所帮助。

首先, 神经系统科学家乔治-克迪纳和他的团队切断了27只小白鼠的脊髓,保留了一些残留部分,但是神经链接已经完全切断。然后,所有小白鼠都无法控制它们的后腿。一周后,研究人员将其中的17只小白鼠放到了一种物理疗法装置中,然后开始进行一些化学药剂的注射,接着用电流模拟生物电刺激小白鼠的脊髓。其余的10只小白鼠作为对比组,不接受任何治疗。17只小白鼠在戴上了特制的机器马甲后在迷你跑步机上开始了物理训练。这些特制的机器马甲让小白鼠的前肢悬空,使它们无法依靠前肢前进。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神经系统学家纳奥米-柯莱特曼说解释说,“迷你跑步机利用小白鼠的本能反应让它们被动地进行行走。假设你完全无法从大脑得到任何指令,但是你的腿任然可以在这个迷你跑步机上行走。跑步机将右脚往后拉,这动作会让左脚在本能反应下向前迈步。”

巧克力的作用

作为迷你跑步机疗法的补充,这群受训练的小白鼠收到了轻微的模拟生物电击,这些电击模拟了大脑发送给腿部的移动指令,并且化学药剂的注射也帮助神经细胞更好地传递这些指令。在经过几个星期的迷你跑步机训练之后,17只小白鼠中的10只可以在跑步机上用小跑的方式迈步了,但是它们仍然需要特制马甲的帮助,而且仍然需要化学药剂注射和模拟生物电击。

克迪纳在一份报告中描述,在接下来的几周里,研究人员将一些巧克力作为训练结束的奖励。这些小白鼠似乎是受到了巧克力的鼓舞,它们竟然可以在特制马甲中敏捷地爬楼梯。

虽然这些小白鼠依然不能脱离机器马甲完成独立行走,但是它们却几乎完美地通过了脊髓神经纤维细胞再生的研究实验,神经细胞的再生也修复了大脑与腰部以下肢体的神经链接。该种效果目前只在接受了平地行走训练的小白鼠身上得以实现,那些没有经过平地行走训练、仅仅接受了迷你跑步机训练的老鼠却没能重获主动行走的能力。

残疾人的希望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科学家柯莱特曼介绍说:“所有的这些治疗手段已经在人类身上进行了测试,但是这项研究令人兴奋的地方在于,还没有人尝试过将这些治疗手段组合在一起使用,模拟生物电击和化学药剂注射结合的方法,就我看来,在这项研究中是有较大的相关性的,即使目前只是在小白鼠身上得到了体现。”

马约诊所神经系统科学家托尼-温德班克认同这种说法,“他们在小白鼠身上进行的治疗测试都可以在人类身上进行试验。”同时他也提醒,“然而,模拟和促使自主行走本能反应在四肢行走动物身上比直立行走动物更容易实现。但是,我仍然认为这是研究的一个重大进展,即使对人类来说还不算一个大的跨越。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下个月的的研究,希望能让瘫痪的同伴也能恢复行走能力。”

柯莱特曼相信小白鼠瘫痪恢复实验的成果能给一些人带来希望。她表示:“有人认为我们完全没必要对脊髓受损的残疾人做这些尝试,因为脊髓中的神经联系几乎完全被切断,但是这次的研究结果表明,事实上这样的努力还是值得尝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