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布时间:2012-5-23 10:14:38
美科学家发现地位高者免疫能力强

(图片来源:英国《每日邮报》网站)

你是否曾想过升职除了能为你带来更多的经济收益外,还是一件有益健康的好事?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21日报道,科学家日前证实,职场中职位越高的人身体免疫能力越强。也就是说,这些身居高职的人受伤或患病后痊愈的速度比普通员工要快得多。不过,是何种原理导致免疫系统的功能增强尚不得而知。

为了证明社会地位和免疫系统之间的联系,美国印第安纳州圣母大学的生物学家贝丝·阿奇博士带领她的研究小组首先对肯尼亚安博塞利地区的一个狒狒保护区进行了27年的跟踪调查。多年的跟踪调查数据显示,每只狒狒在患伤病后痊愈的速度与其在群落中的地位成正比。

为了确定这一结论对人类是否适用,研究小组又针对1万名政府员工进行了类似的调查,结果也显示,职位越高、社会地位越显赫的员工免疫能力越强,其罹患心脏病、支气管炎或抑郁症的概率也相对较低。 而上述两组调查结果在雄性狒狒或男性员工身上表现尤为突出。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动物学家乔治·吉尔克里斯博士是此项研究的资助者。他表示,贝丝·阿奇博士的这项调查具有重大意义,但目前的研究结果还不足以说明,到底是免疫能力会随着社会地位的提高而增强,还是免疫能力超常的人或动物更容易在群体中处于领导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