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雯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5-17 8:51:59
科学家首次揭示青篱竹族杂交起源

本报讯(记者张雯雯)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李德铢研究组在对青篱竹族的叶绿体和线粒体全基因组全序列进行测定时发现,青篱竹族具有复杂的进化历史,并首次提出短穗竹、巴山木竹和月月竹等为其杂交起源。相关结果日前发表在国际期刊《分子进化与系统发育》上。

据悉,青篱竹族属于竹亚科,约有32属600种,分布于亚洲、非洲、北美的温带和亚热带地区,东亚是该族的现代分布中心。青篱竹族包括了全球经济价值最高的竹种,如毛竹,同时还包括箭竹、方竹、冷箭竹等国宝大熊猫赖以生存的主食竹种。由于具有多样化的形态特征,该族是竹亚科中分类学问题最多的一个类群,也是禾本科分类学的难点之一。

多年来,李德铢研究组致力于竹亚科分子系统学研究。他们利用8个叶绿体DNA片段对青篱竹族146个代表种进行了分子系统发育重建,结果表明青篱竹族可划分为10个分支,各分支间的关系并不清楚。该结果与经典分类存在较大差异。

为进一步阐明青篱竹族复杂的进化历史,该组博士张玉霄和曾春霞对该族25属108种植物进行了广泛取样,利用核基因GBSSI序列深入研究发现,该族基因树中包括13个主要分支。在属的水平,这些分支比叶绿体片段具有更好的分辨率,但叶绿体和核基因系统树存在冲突,一方面可能是由于信息位点不足造成的,另一方面可能由不完全谱系分选、杂交和基因渐渗引起。

“基因树之间的冲突以及基因树与形态分类的冲突,表明青篱竹族具有复杂的进化历史。这提示我们需要重新评价青篱竹族一些重要形态学性状的分类学意义。”张玉霄告诉《中国科学报》。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的支持。

《中国科学报》 (2012-05-17 A4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