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奕 张明平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5-11 9:12:06
国际病毒分类增添新“成员”二分DNA病毒科

本报讯(通讯员吴奕、张明平)近日,以江苏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姚勤和陈克平的成果为基础,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批准创建了一个新的病毒科——二分DNA病毒科,并定义他们研究的家蚕二分浓核病毒为新创建科的代表种。这标志着我国在二分DNA病毒的研究方面进入了国际领先行列。

病毒分类是将自然界存在的病毒种群按照它们的性质相似性和亲缘关系加以归纳编排,以了解病毒的共性与个性特点。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作为世界上关于病毒分类的最权威机构,制定了病毒分类的“国际标准”。

此次批准建立的二分DNA病毒科,是以姚勤和陈克平团队的论文为基础,由国际细小病毒研究小组主席Peter Tijssen提交申请,经过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189名委员和国家代表投票批准建立的。

国际病毒分类阶元为:目、科、属、种。目前国际上共有94个病毒科,此次为家蚕二分浓核病毒单独设立新科目,确立其在病毒分类学上的地位,显示了家蚕二分浓核病毒重要的学术地位和理论研究价值。

“二分DNA病毒是一种独一无二的全新病毒,目前仅仅在家蚕中发现,在人体或其他动物上并没有发现。”姚勤表示,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以家蚕二分浓核病毒研究成果为依据,创建了“二分DNA病毒科”,预示着日后发现类似病毒后,都将以家蚕二分浓核病毒作为参照标准,对号入座,进行分类和归属。

据了解,自2002年开始,姚勤和陈克平团队关于家蚕二分浓核病毒的研究共获得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中国博士后基金和两项省级自然科学基金,先后在众多国际病毒学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十多篇,获得了世界顶尖科学家的肯定,为家蚕二分浓核病毒的命名和分类提供了必不可少的理论依据。

《中国科学报》 (2012-05-11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