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彬彬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2-5-9 14:00:28
英科学家培育人造器官 20秒可生1米长动脉

塞法利安教授手中拿着一个实验室培养的人造耳朵。

塞法利安的研究团队致力于利用患者自己的细胞培养用于移植的人造器官。

用于制造耳朵的模具。

一位患者面部的玻璃模具,将用于世界上首例人造鼻子移植。

实验室培养的人造鼻子。在进行人造鼻子移植手术时,人造鼻子并不是直接移植到患者面部。

生物反应器中培养的人造气管。科学家近期成功实施了世界首例人造器官移植,将这个气管移植到患者体内。

北京时间5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纳米技术和再生医学系科学家亚历山大·塞法利安教授领导一支研究团队致力于在实验室培养人体器官。近来,塞法利安实验室培养出多种人体器官,如鼻子、耳朵、气管、动脉等。科学家认为,实验室培养人造器官必将能够应用于临床实践,让器官捐献成为历史。

当你在塞法利安实验室中看到这些人体器官,千万不要惊慌,这些鼻子、耳朵并不是真正的人体器官,它们是塞法利安等人在实验室中培养出来的人造器官。塞法利安介绍说,他们正在培养一个鼻子,下个月将移植到一名患者身上。在塞法利安实验室的一个皮氏培养皿中,一个非常逼真的鼻子漂浮于红色液体中,附近还有一个培养皿,其中盛放着一只耳朵。塞法利安表示,“这是世界首例,此前从未有人培养出一只鼻子。”

塞法利安把自己的实验室比作“人体器官商店”。在其实验室中,你会遭遇一个又一个医学突破,如人造气管、人造动脉等。塞法利安介绍说,“在人造动脉方面,我们是世界上首家拥有此技术的机构。如果需要的话,我们可以每20秒生产1米长。”实验室成员之一阿德洛拉·奥塞尼介绍说,“此前也有其他团队试图完成人造鼻子移植手术,但是他们的人造鼻子在移植后发生变形。我们的人造鼻子将能够保持完整,因为整个鼻子形状都是通过一种聚合体形成的。”

这种聚合体看起来很像是非常薄的胶乳橡胶,由数十亿个分子组成,每一个分子仅约一纳米大小。塞法利安介绍说,“在这种纳米材料内部,是成千上万个小孔。在器官培养过程中,组织物质会长进这些小孔中,并成为整个聚合体的一部分。”当然,人造鼻子并不是直接移植到患者面部,而是先置入到其手臂皮肤之下的一个气球中。数周后,皮肤和血管不断生长出来,然后才会将鼻子移植到脸上。由于这些人造器官是利用患者自己的细胞培养出来的,因此从理论上也就不会出现排异现象。

据塞法利安介绍,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已经投入10万英镑用于该实验室纳米材料的研究。科学家们认为,这项革命性的研究将能够挽救无数的生命,但是要想实现成功和完美的移植,可能还需要大量的临床实验来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