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浩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2-3-31 10:03:55
俄美将联手打造癌细胞“病毒杀手”

俄罗斯国立新西伯利亚大学微生物与病毒学实验室即将于4月份开启一项新实验——利用新技术培育溶瘤细胞病毒以治疗癌症,俄罗斯国立西伯利亚大学副校长谢尔盖·涅杰索夫近日向媒体宣布了这一消息。

据涅杰索夫介绍,国立新西伯利亚大学已经花巨资完成了实验室的改造和实验设备的购置工作,并将其列入了俄罗斯政府的“百万资助”项目。参与该研究项目的除国立新西伯利亚大学外,还包括俄罗斯国立莫斯科大学以及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和美国勒纳研究所。

涅杰索夫称,为了培育出符合条件的溶瘤细胞病毒,科学家对初始非病原病毒基因进行改造,并将能够摧毁癌细胞的基因嵌入其中形成融合基因,以确保能够杀死机体内不需要的病毒细胞。他说:“当机体内病毒突然活跃并开始大量扩散时,融合基因就会杀死这种异常病毒。当然,这种可能性很小,但上世纪90年代美国确曾发生一起这样的医学案例,全世界的遗传学家认为有必要考虑这种可能性。”

涅杰索夫透露,该科研团队已经发现了几种能够有效杀死癌细胞的病毒,试管实验很成功。4月份,该团队将递交第一份专利申请,随后将在老鼠身上开始动物活体实验。

据报道,俄罗斯国立“矢量”病毒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早在1998年就开始进行类似研究,该研究所的首批“抗癌制剂”已经开始在俄罗斯医学科学院肿瘤学研究中心投入临床试验。而俄罗斯科学院新西伯利亚分院生物化学与基础医学研究所在2010年至2011年也展开了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