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廖洋 展翔天 石蓬波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2-2-24 11:21:29
中科院海洋所宋林生研究员:大科学、小梦想

汇泉湾的清晨,晨曦映在海面上,朝气蓬勃。

时间刚到8点,记者来到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宋林生的实验室。实验室里灯光明亮,他已换上了洁白的实验服,看样忙碌了好一阵了。记者的到来有点打乱了这里的“秩序”,宋林生在那么一瞬间没回过神来。

看到是熟识的记者,一向低调的宋林生稍微放松了一下,略显疲惫的脸上露出了儒雅的笑容。

讲一个好的生物学“故事”

“原来病害对海水养殖业的影响如此巨大,如果赶上病害暴发,很多养殖户一年的投入将颗粒无收,很多企业破产倒闭,大家谈病色变。”说起1993年国内对虾养殖大规模发病的状况,宋林生仍唏嘘不已。

那场大灾难给了中国的水产养殖业一个狠狠的耳光,直到1996年宋林生来到中国科学院海洋所做博士后时,中国的对虾养殖还没有走出3年前的重创。

此后不久,又一次大规模扇贝病害爆发,整个行业损失几十亿。

从那时起,宋林生下定决心搞好海水养殖动物病害防治的研究,为养殖户解决困难。这一干,就是15年。

在项目研究过程中,他坦言遇到了接二连三的困难。

“海水养殖动物的病害防治是一个系统工程,由于基础研究的严重匮乏,尽管人们也找到了一些控制病害发生的办法,但由于措施和方法不当,严重影响到水产品的质量,同时对生态环境也产生了严重后果”。说到这,他眉头紧锁。

因为氯霉素残留问题,对虾出口美国和欧盟屡次受阻,“恩诺沙星”、“硝基呋喃”残留引发我国与日本烤鳗的贸易纠纷;而2007年的“多宝鱼事件”,更是让海水养殖产业一蹶不振。

宋林生动情地说:“看着养殖户们欲哭无泪的面孔,我真是如芒在背啊!”

“十一五”期间,他作为“病害免疫防治”课题负责人,参加了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为项目依托单位的“国家973计划项目”----重要海水养殖动物病害发生与免疫防治的基础研究。“针对特定的传染性疾病,人类注射疫苗不用吃药就可以防治疾病的发生,如果给海洋生物也注射‘疫苗’,刺激其提升免疫力,也可以达到不用药即可防病的效果。”宋林生清晰地展示了课题组的科研思路。

宋林生欣慰地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有应用前景的科研成果。对于像鱼类这样的脊椎动物,可以通过打疫苗提高免疫力,对于无脊椎动物,还在研究中。”

面对多项科研成果,宋林生没有沉浸在成功的喜悦里,而是去开拓更广阔的探海之路,快速搭建了“高通量基因组测序平台”。

基因组和转录组测序给宋林生的研究工作提供了一条新途径,它可以测养殖生物和细菌的基因组及其转录组,目前他已经完成了8种细菌的基因组测序和相关养殖品种的转录组测序。

“我努力用先进的科技手段讲一个好的生物学‘故事’!”

而这个故事仍在继续。

做低调的守望者

“宋老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所取得的重大成果。”

“我没出过什么成果,也没对产业发展做出过什么贡献,没什么好报道的。”宋林生扶了扶金边眼镜,笑了笑。

作为中科院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记者认识宋林生已经有几年的时间了,他就是一个做事低调的人,在所里人尽皆知。”

在宋林生眼里,科研人员的典型报道应该集中于像曾呈奎、袁隆平院士等为经济和社会做出巨大贡献的学术泰斗上,“我做得还不够。”

“但我希望社会能多关注我的研究领域,这对产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宋林生说:“海洋生物的病害防治,与人类健康和疾病防治相比,可能不太受重视,但对水产养殖企业和养殖户来说,是生死攸关的大事。”

在记者看来,宋林生的低调是一种谦虚,是对水产科学研究的执着追求,是对老百姓特别是养殖户的高度负责。

多年来宋林生坚持深入养殖一线,哪里有病害发生,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记者从宋林生家人和学生那里了解到,从事海洋生物分子遗传学研究的15年中,他很少歇过节假日,周末也并不给自己丝毫懈怠。

15年来,他在科研工作中成绩突出,先后被评为2008年“青岛市拔尖人才”、“山东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200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0年被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首届曾呈奎海洋科技奖”。

奋斗在水产养殖病害免疫防治一线的宋林生坦承,我国在这一领域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十二五”期间,宋林生又为自己设定了新的科研目标:“我们将采用现代生物学技术,大力发展海水养殖动物病害免疫防治理论和技术,争取用五年时间建立起一套针对海产品主要病害的免疫防治办法。”近日,他主持的“973计划”“海水养殖动物主要病毒性疫病爆发机理与免疫防治的基础研究”项目已正式启动。

采访临结束时,记者看到书橱上摆着的一排排厚厚的资料,随手翻阅,里面是许多参考书籍,更多的是凝聚宋林生辛勤汗水的研究成果。这是珍贵的学术资料,更深藏着他的大科学,小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