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佳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12-20 8:24:24
马克平研究员:作物野生“亲戚”急需关照

■本报记者 丁佳

近期,中国大米进口量创下历史新高,跃升为全球第二大大米进口国,再度引发相关领域对中国粮食安全的担忧。

对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来说,提高粮食和其他栽培植物的产量、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马克平认为,现代栽培品种的遗传多样性非常贫乏,我国应当特别重视作物野生近缘种的研究与保护。“作物野生近缘种是宝贵的植物遗传资源。在生物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它们对改良作物品种意义重大,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作物野生近缘种包括作物的祖先种以及与作物遗传关系较近的植物类群,据估计,全球的作物野生近缘种约有5~6万种,其中700种具有特别重要的价值。

而作为世界上重要的栽培植物起源中心,中国也是作物野生近缘种特别丰富的国家之一。一项数字显示,中国农作物总计有528种(类),分别涉及1339个栽培物种和1930个野生近缘植物种。

但人类对这些作物“亲戚”的保护情况却令人担忧。马克平介绍,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许多作物野生近缘种正面临着严重威胁,诸如野生稻、野生大豆等的多个野生种群已经消失。

另一个现状是,在过去20年间,植物的遗传多样性丧失了25%~35%,但同时又仅有很少的作物野生近缘种被列为自然保护区的主要保护对象。并且,“有些针对作物野生近缘种的保护小区在管理上也存在很多问题,难以实现保护目标”。

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已经受到国际范围的关注,联合国粮农组织和《生物多样性公约》等都在积极制定策略,推动植物遗传资源的保护工作。

上个月,联合国粮农组织在意大利罗马召开了“粮食和农业用植物遗传资源就地保护和田间管理全球网络建立”技术咨询会,开始考虑建立作物品种资源和野生近缘种两个并行的全球协作网络。

中国人也开始了自己的行动。目前,中国已完成了“中国作物及其野生近缘植物”丛书共计9卷,包含粮食作物、经济作物、果树、蔬菜、牧草和绿肥、观赏植物、药用植物、林木等类别,是迄今为止对中国作物及其野生近缘种最为全面的记录和描述。

“这套丛书为野生近缘植物的利用和保护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马克平说,“但它的重点还是放在作物上,除水稻、小麦等少数作物外,对野生近缘种大多仅有非常简单的介绍,没有涉及其受威胁情况,也缺乏关于作物野生近缘种优先保护地区/地点的评估。”

为此,马克平建议,中国应加紧编制相关战略和行动计划,加强作物野生近缘种的就地保护工作,并积极筹建国家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保护网络体系。“总之,在作物野生近缘种保护方面,中国还有大量基础性工作要做。”

《中国科学报》 (2012-12-20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