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蔡文清 来源:北京晚报 发布时间:2012-12-13 16:35:12
青年女科学家奖得主颜宁:做科研是很享受的事情
既严格要求学生,还会“调皮”地张贴卡通告示条

第九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昨天(12月11日)在京揭晓,获奖的10位青年女科学家中有4位来自北京,她们分别是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马旭村、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颜宁、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魏丽萍、北京化工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教授吴一弦。其中35岁的颜宁是最年轻的获奖者。

颜宁主要从事膜蛋白和植物脱落酸受体的结构和生物学机理的研究,她的工作将为药物开发提供大量理论依据。2007年,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留学回国还不满30岁的颜宁被聘为清华大学最年轻的教授、博导,从此开启了自己在国内的事业篇章,目前她已独立或合作在《自然》、《科学》、《细胞》等三大顶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2010年清华大学聘请国际评估小组对该校生物医学研究方向进行评估,年轻的颜宁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无论以哪个标准衡量,颜宁博士已位居世界最优秀的年轻结构生物学家之列。我们认为未来5年到10年,她将是杰出青年女性科学家的榜样。” 2012年1月,颜宁从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的760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成为28位“霍华德·休斯首届国际青年科学家奖”得主之一。

洒脱率真、精力充沛是颜宁给人的印象,谈到自己取得的成绩,颜宁说最重要的还是专心、专注,为了工作,她可以一天14个小时“宅”在实验室里,到了紧张的攻坚阶段,干脆不分黑白连轴转。在她看来,做科研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别人老问我苦不苦,其实只要是你着迷的事情,怎么会觉得苦?”她说,“所谓苦,就是不得已做你不想做的事呗。别人可能会觉得做实验、写论文很枯燥,但我自己乐在其中。”

作为教授、博导,颜宁对自己的学生要求非常严格。而生活中的她也有“调皮”的一面,她会在办公室写上“被吸烟我不干”的卡通告示条。这位将外人看来枯燥的科研当作最大乐趣的年轻女科学家,一直遵循着内心的感受,那就是:不在名,不在利,只在乎挑战自我,正如她在博客中引用庄子的那句话“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原题为:35岁清华博导获“青年女科学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