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晓倩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11-29 8:08:11
奶制品中己烯雌酚找到检测新方法

本报讯(记者刘晓倩)11月26日,记者从中科院兰州化物所获悉,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下,该所药物分析团队历时3年,研发出碳纳米管增强中空纤维固相微萃取与高效液相色谱联用测定牛奶制品中己烯雌酚的新方法。

据介绍,己烯雌酚可用于治疗妇科疾病、促进动物生长。在利益驱使下,有些家畜禽和水产养殖户将其添加到动物饲料中,使其迅速增重。比如,己烯雌酚添加到奶牛的饲料里,可增加奶牛产奶量。但是己烯雌酚及其代谢产物不能被完全消化吸收,会在动物肝脏、肌肉、蛋、奶中残留,并通过食物链危害人体健康。

目前的研究表明,己烯雌酚进入人体内,可能引起人体内遗传物质的改变,发生基因突变而诱发癌症。少儿食用残留己烯雌酚的食物,会导致性早熟。男性长期摄入,可产生男性女性化等一系列副作用。

因此,建立高效的己烯雌酚分析测定方法具有重要意义。但目前已有的检测方法均存在一定不足,如成本高、耗时长、样品滞留等。

在食品安全严重威胁人们健康的背景下,中科院兰州化物所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药物分析团队于2010年开始研究一种新的检测方法。他们提出了将多壁碳纳米管填充到中空纤维的壁孔中以富集己烯雌酚的设想。

项目组成员,陈娟副研究员介绍说:“将碳纳米管和中空纤维各自的优点结合起来,制备碳纳米管增强中空纤维,在复杂基质样品中表现出良好的萃取性能。”

研究人员通过溶胶凝胶法,将多壁碳纳米管填充到中空纤维的壁孔中,中空纤维壁孔中的多壁碳纳米管可吸附目标分子。多壁碳纳米管首先选择性萃取己烯雌酚,再用微量甲醇解吸,之后使用高效液相色谱进行分析。在对萃取条件进行优化后,获得了高的富集倍数、有效的净化效果和较高的回收率。

该方法操作简单、成本低廉,仅需40分钟左右就可有效地检测牛奶制品中的己烯雌酚残留物。

据悉,这种新型的微萃取技术不仅可以使用在牛奶制品中,还可以应用到生物样品中中药毒性成分的检测。

《中国科学报》 (2012-11-29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