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10-17 8:05:02
我国传染病病原快速鉴定与发达国家差距大

面对突如其来的传染病,对病毒的准确溯源,可以让医生迅速了解致病特征并合理选择药物。然而,菌株资源共享不畅,使得“我国的传染病病原快速鉴定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本报记者 潘希

一份世界卫生组织上月底收到的报告显示,一名卡塔尔男子被证实感染一种新型冠状病毒。而约三个月前,一种从一名沙特死亡患者的肺部组织中检测到的病毒,与前者基因排序相似度为99.5%。经查实,事发前身体健康的卡塔尔男子,曾去沙特阿拉伯旅游。

尽管此次新型冠状病毒从何而来,人们还不得而知,但“对传染病病毒的准确溯源,可以让医生迅速了解致病特征并合理选择药物。”在10月13日举行的中国科协第64期“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上,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所研究员杨瑞馥如是说。

肆意“行凶”且“变化多端”的传染病病毒,总让人猝不及防。2003年的SARS让世界惊恐,600多年前的一场鼠疫导致罗马帝国的灭亡。

“面对新发、突发传染病,只有知道病毒源头在哪里,才能切断它的传播路径并迅速进行传染病控制。”杨瑞馥说。

2009年,我国青海暴发的一次肺鼠疫,导致当地一个小镇紧急封城。“经研究分析,科学家认为,这次暴发是由一只牧羊犬导致的。”杨瑞馥说,科学证据显示,狗同样可以把肺鼠疫传播给人类,这一点让肺鼠疫的监测和防治有了更多依据。

在中国疾控中心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看来,由于新发传染病中30%的病毒都源自动物,因此,“实现动物检测和人类检测相结合,比单纯分析人类病毒更为重要”。

杨瑞馥说:“现在的病原鉴定技术,不仅可以追溯正在发生的感染,还可以回溯历史上的感染。”

为了确定罗马帝国的灭亡到底是由鼠疫还是霍乱引起的,科学家把600多年前的人类尸体挖掘出来,对其牙髓里的鼠疫菌株进行全基因组测序。结果证明,那次浩劫是由鼠疫导致的。

虽然迄今为止,科学家还不清楚SARS到底从哪里来?为何如今不再“现身”?但“蝙蝠也好,果子狸也好,也许都不是SARS冠状病毒的最终宿主。现在还很难回答它到底是人为还是自然发生的,所以,还需要继续研究其传播途径”。舒跃龙表示,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

舒跃龙认为,无论技术还是投入,我国的传染病病原快速鉴定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景怀琦认为,对传染病控制来说,资源相当重要。

然而,虽然我国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保存菌株,但使用这么多年,科学家们却发现能用的菌株很少。

究其原因,“目前,我国的资源共享做得并不好,许多资源往往是某个单位私有的。”景怀琦说,只有好的资源才能保证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病毒进行溯源。

2011年,德国发生大肠杆菌疫情。其从原始暴发到处置结束大概花费三个月的时间。“疫情暴发之后,我们很快收到了德国寄来的病毒DNA标本。在用测序技术获得了原始数据之后,我们将其直接公布到了网上。”杨瑞馥说,他们自己还没有分析,就提供给全球科学家下载。

一个月之后,这项数据被下载14894次,杨瑞馥和研究组也获得了多个国家的分析报告60多份。他们在综合全球分析结果的基础上,最终获得了结论。“这些科学家很多都没见过面,但这个案例告诉我们,疫情需要大家共同来控制。”

事实上,我国的病毒资源非但不少,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说,反而很丰富。“美国的传染病研究做得很好,很多时候他们却是在拿我们中国的菌株作检测。”

“应该尽快挖掘新的东西,否则放到冰箱里面永远是落后的。”景怀琦直言,有些单位,研究人员退休了,资源也随之退休了。“这在我国是很突出的问题。”

《中国科学报》 (2012-10-17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