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森堡 来源:青年参考 发布时间:2012-1-13 17:38:13
学术界生存压力大 研究人员走极端

学术界的一句名言是“发表或死亡”(publish or perish),意指科学家必须发表论文,否则就要出局。那些在知名期刊发表大量有影响论文的科学家能获得很高的地位以及大量基金资助。这种利益驱使已经将学术圈搅得不再纯洁,少数人为了获得竞争优势不择手段,“学术不端”的案例能经常听到,最常见的就是剽窃他人成果。一些极端情况下,有科学家甚至会蓄意破坏同事的研究工作。近日,《科学美国人》杂志总结了这些极端案例。

资助被停,报复同事

不久前,美国西奈山医学中心(位于纽约曼哈顿,是美国最大的医学院附属医院之一)博士后莫森·霍森卡尼遭到警方逮捕,被控犯有盗窃罪。霍森卡尼今年40岁,伊朗裔,毕业于哈佛大学医学院,主要研究方向是心脏再生的分子机制。据其他同事介绍,去年6月霍森卡尼的研究项目不幸被医院方面停掉,理由是研究进展太慢。另外,医院方面还发现,他提供给院方的关于自身背景的信息“不可靠”。失去基金资助的霍森卡尼非常恼怒,想到了疯狂报复他的同事,用恶劣手段破坏其实验工作。

受理此案的曼哈顿刑事法庭在法庭文件中说,去年7月1日,霍森卡尼展开了首次报复。他偷偷溜进实验室,故意将对照组小鼠与实验组小鼠相混淆。之后,他携带大量医院资产——包括干细胞培养基,抗体与其他样品外逃,据说总价值达1万美元。不久之后,他在重回实验室偷拿移液器(转移微量实验样本的仪器)时被发现。

在交纳了15000美元保释金后,霍森卡尼已被释放,法庭方面将择日宣判。

华裔科学家被敲诈

2009年底,华裔科学家张志文(音)发表在著名学术期刊《科学》和《美国化学会志》上的两篇关于新型蛋白质糖基化方法研究的重量级论文,因实验结果无法重现而被撤稿,在学术界引发很大反响。这次撤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张志文存有重要实验数据的笔记本不翼而飞,导致实验结果无法重现。而笔记本失窃很可能是其他研究人员蓄意为之,因为在这之前,张志文曾遭到敲诈。

2007年3月1日,张志文收到一封匿名电子邮件,上面写道:“你在至少3篇文章上造假,而且你偷了图书馆的材料,我发现了证据。”邮件要求他向加州圣迭戈的一个邮箱邮寄4000美元,并威胁如不照办,邮件将会被转发给他原单位和现单位的负责人。邮件还威胁说,张志文博士后期间的导师克鲁兹“将会撤销你所有的博后工作”,包括现已撤销的2篇论文,并称张“将丢掉工作”。

调查人员通过技术手段发现,张志文之前的博士后同事艾瑞克·蒂普曼是发送该邮件的嫌疑人。为使事情不至于闹得过大,张志文在和克鲁兹教授商量后,决定放弃起诉。

谁动了我的样品

2010年,英国《自然》杂志以大量篇幅报道了印度裔博士后维普尔·布里古干扰其他研究人员实验工作的案例,引发了关于学术不端的激烈讨论。

在密歇根大学综合癌症中心7个月的时期内,布里古“精心而系统”地破坏同实验室另外一名女博士海瑟·艾姆斯的研究工作,其行为被隐藏的摄像机拍到了,布里古不得不向校警坦白并且认罪。布里古被判赔偿实验室试剂与实验材料损失8800美元,加上600美元的诉讼费,40小时社区服务,缓刑6个月并接受精神鉴定。

艾姆斯开始发现问题后,以为是自己出了差错,于是每次实验都小心翼翼地进行,甚至把部分实验拿到未婚夫实验室去做。但她很快发现,无论自己再小心,类似的问题总会出现。她相信有人乱动了她的样品,但她没有证据,也找不到嫌疑人。她向导师、朋友反映了自己碰到的问题,但对方都不相信是有人蓄意破坏。一些人认为这是艾姆斯工作遇挫、想要找替罪者的缘故,还有人甚至说她可能患上了妄想症。

在艾姆斯的强烈要求下,警方终于介入调查。校警派出的调查人员两次约谈她,还对她进行了测谎,确认了她没有问题后才在实验室的隐秘角落装了两个摄像头。在和调查人员一起观看回放录像时,艾姆斯惊讶地发现,同实验室“友善、健谈、谦和”的印度籍博士后布里古偷偷溜进实验室对她的培养液动手脚。布里古之后对警方交待,来到密歇根大学这所名校工作后压力很大,加上导师总批评他,让他备感沮丧,于是想到了拖慢同组其他研究人员来寻求心理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