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布时间:2011-8-29 10:51:50
研究显示古埃及人也美发 打卷定型一应俱全

研究人员并未在木乃伊的头发上发现树脂或者其他防腐物质,这说明整理头型与木乃伊身体的处理是分开的。

这幅古埃及壁画中表现的就是人们为木乃伊整理头型的场景。

3000多年过去了,这具木乃伊的头型还没乱。

用发胶给头发定型是很多人每天必做的功课,不过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几千年前的古埃及人似乎就已经开始这么做了。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6日报道,科学家在研究了古埃及木乃伊的头发之后发现,古埃及人相当精通于美发技术。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一个科研小组发现了这一有趣事实,该小组仔细研究了18具距今2300年到3500年的古埃及木乃伊。这些木乃伊男女皆有,年龄最大的58岁,最小的只有4岁。

研究人员利用电子显微镜观察后发现,其中9具木乃伊的头发上包裹着一种油脂类物质,而且无论是人工制成的木乃伊还是自然形成的干尸均是如此。化验结果显示,这种物质中含有软脂酸和硬脂酸,却不含有树脂或者其他任何防腐物质。研究人员据此得出结论,古埃及人不仅使用这种油脂类物质给头发定型,还将其用于木乃伊的制作,以求死者在“另一个世界”保持美好的外形,而且美发的过程与木乃伊身体的处理是分开进行的。

现年29岁的娜塔莉·麦克里希博士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古老的“发胶”很有可能是用动物脂肪制成的,但目前还无法断定。她说:“古埃及的这种油脂类物质相当于今天的发胶,简直惊人的相似。”

麦克李希博士推断,3000多年前的古埃及人就已经掌握了相当复杂的美发技术:“这些木乃伊的发型各不相同,其中一些还留着十分漂亮的卷发。我们在显微镜下观察发现,这些油脂类物质特别适合用来定型卷发。我们把其中一具留着短发的木乃伊戏称为‘玛丽莲·梦露’,另外一具木乃伊留着长一点的卷发,有点像蕾哈娜,而一些年轻男性也用这种油脂固定他们的分头。”

“由于一些自然形成的木乃伊头发上也发现了这种物质,因此我们认为古埃及人不仅是在制作木乃伊时候才为尸体美发,很多古埃及人平时也会用到它……不单单是法老,很多普通埃及人也会用到。你几乎可以想象到他们像我们现在一样整理头发,或是给头发打卷。”麦克李希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