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甘晓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7-28 8:25:57
【科学时报】大脑起搏器:植物人重返世界的希望

单侧大脑起搏器植入示意图

美国已经有1万多例大脑起搏器植入手术,经过植入大脑起搏器的植物人治愈率达到25%~30%。今年7月,中国首例真正意义上的植物人大脑起搏器植入手术完成。

近日,北京军区总医院成功实施了一例大脑起搏器手术。

“这是中国第一例真正意义上的植物人脑起搏器促醒手术。”北京军区总医院植物人促醒中心主任焦辉告诉《科学时报》记者。

所谓“植物人”,即病人持续3个月以上处于大脑已经完全或大半失去功能的“植物状态”。传统观念认为,“植物人”等于“活死人”。焦辉说:“其实,有相当部分的植物人是可以治愈的。”

然而,植物人的唤醒,至今是医学界的难题。人脑起搏器便是跨越性的方法之一。

从清醒病人到昏迷病人

在脑科学研究的历史上,大脑起搏器是一项“新产品”。它的发明源于帕金森氏症的治疗进展。

上世纪60年代末期,为避免长期服药带来的药效降低,医生们通过外科手术在大脑中植入电极来控制颤抖。

1995年秋天,美敦力公司研发的第一代大脑起搏器投入临床试验,用以治疗原发性震颤与帕金森氏症震颤。原理在于起搏器发射弱电脉冲,刺激脑内控制运动的相关神经,并抑制引起异常的脑神经信号,最后使病人恢复自理能力,并自如活动。

很快,作为一种新的治疗方法,大脑起搏器在全球范围内流行。到2009年,我国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北京功能神经外科研究所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脑刺激器植入中心。

当在清醒病人大脑中植入电极已经成为治疗疼痛、癫痫及帕金森氏症的主流方法时,在昏迷病人大脑中植入电极,被焦辉认为是一种“跨越式的创新”。2005年,美国开始尝试在昏迷病人身上植入大脑起搏器,试图通过电刺激激活沉睡的大脑细胞,促进神经活动和血液循环,使昏迷病人苏醒。“将已有的技术用在未知的领域,也是一种创新。”焦辉说。

2007年,《自然》杂志曾报道,美国一位因严重脑外伤昏迷六年的病人在大脑起搏器的帮助下苏醒,并能自己进食、与家人聊天。这一案例引起了植物人治疗界的广泛关注。

迄今为止,美国已经有1万多例大脑起搏器植入手术,经过植入大脑起搏器的植物人治愈率达到25%~30%。“这是非常可喜的数字,让我们感觉这个技术非常有希望!”焦辉这样评价。

仍在探索中的“救命稻草”

“但是,在这些治愈的案例中,病人大多是年轻人,由车祸外伤引起的大概占50%。”焦辉告诉《科学时报》记者,“我们现在还只能总结一些基本的规律,但是,大脑起搏器的长期效果及其作用机制等问题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近年来,我国也开始了大脑起搏器促醒植物人的探索之路。目前,全国大约完成了10多例针对昏迷病人的手术,其中,有两三例病人已经苏醒。有的病人已经能自如运动、说话,甚至嗑瓜子。

2007年,北京植物人促醒中心接收了一名车祸引起昏迷的年轻病人。病人来自香港,已昏迷两个多月。经过左右脑双侧的大脑起搏器植入,半年以后成功苏醒。

“但是,这位病人昏迷时间短,还够不上植物人昏迷3个月的时间标准。”焦辉指出。

直到今年7月,经过反复论证和临床实验后,中国真正意义上的植物人大脑起搏器植入手术终于得以完成。

这位48岁的男性患者在5个月前因脑梗死昏迷,呼吸困难,在当地医院经抢救后,勉强挽回生命,能够睁眼,也有清醒、睡眠的周期,但完全失去了意识活动,被诊断为植物人。

7月5日,北京军区总医院附属八一脑科医院院长徐如祥亲自为患者完成了双侧大脑起搏器植入手术。

现在,大脑起搏器已经通电运行两周,患者仍因为对电刺激不适应而产生间断抽搐。虽然徐如祥观察到他一天天在好起来,但最终的结果还要等时间来验证。

“就目前的认识水平和医疗发展水平来看,大脑起搏器是促醒植物人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焦辉说,“尽管现在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我们也只能抓住这最后的希望来唤醒他们。”

专业机构亟待建立

让人感到忧心的是,我国植物人的状况并不乐观。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增植物人10万人。但是,对植物人救治的专业程度还远不能满足形势所需。

在我国,植物人的救治已经趋于边缘化。通常的情况是,由外伤、醉酒等原因引起的昏迷病人一开始被送往医院的重症监护室,经抢救无法苏醒的病人,则分诊到康复科,与那些意识清醒的运动障碍病人接受同样的康复治疗。

在一些医疗条件有限的地区,医生甚至会建议患者家属放弃治疗。这些尚未逝去的生命被医生和亲人抛弃,给患者自身、家庭和社会都造成了巨大痛苦。

而在加拿大,植物人安养得到社会极大重视。专业机构会免费帮助患者亲属在家中建设无障碍通道及其他设施,并为患者指派家庭护士。

鉴于此,对植物人事业有着深厚感情的焦辉建议我国应尽快完善植物人救治专业,建立起“四个中心”,即“昏迷急救中心”、“促醒中心”、“安养中心”及“运送中心”。

同时,高额的医疗费用也阻挡了植物人重返世界的道路。目前,不进行治疗的植物人每年的护理费用就高达20万元到60万元不等。而植入单侧大脑起搏器需要花费15万元左右,双侧植入则花费20万元左右。

焦辉建议:“从个人来说,条件差的病人可以进行单侧起搏器植入手术,这只会延长电刺激的时间,不会对效果有影响。”

近年来,我国也开始了大脑起搏器促醒植物人的探索之路。

《科学时报》 (2011-07-28 A3 技术·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