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11-6-17 14:12:01
科学家发现宇宙三种微粒可互换 有助进一步理解宇宙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研究人员更进一步地理解到宇宙中占据统治地位的物质是正常物质还是反物质。日本一支国际研究小组发现宇宙中存在的三种最基础微粒能够彼此间“替换”,这项研究仅处于起步阶段,因日本地震而中止,但如果该研究能证实其正确性将对理解认识宇宙产生突破性进展。

日本一支国际研究小组现发现宇宙中存在的3种最基础微粒能够彼此间“替换”

通过这项研究将重点揭晓宇宙主要是由正常物质还是反物质构成,在宇宙大爆炸时释放了大量的以上物质。这项实验是由研究小组在日本T2K大型粒子探测器进行的,实验中主要对象是中微子,它是宇宙物质中最基本的部分。中微子具有三种类型——带电中微子、涛子中微子(tau neutrinos)和高能介子中微子,但由于它们很少与其它微粒发生交互作用,因此科学家很难探测到它们,也因而被命名为“魔鬼粒子”。

上周欧洲核子研究委员会的科学家宣称,发现可保存反物质16分钟。

之前的实验观测发现两种中微子会出现“替换”,这两种中微子能够突然转换,但目前T2K大型粒子探测器现探测到第三种中微子也存在“替换”。他们发现高能介子中微子能够转变成为带电中微子,这是首次记录这样的变化。

通过这项研究科学家认识到中微子和普通的宇宙物质与反中微子具有不同的特性,像这样的差异性有朝一日将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正常物质构成宇宙,而不是反物质。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戴夫·华克(Dave Wark)教授告诉新闻媒体称,这是宇宙研究道路中迈出的重要一步!我们希望揭晓其中的不对称性,但首先必须展示不同类型中微子能够自发地互相变换,我们称其为“中微子震荡”。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实验研究已取得非常积极的进展。

T2K大型粒子探测器跨越日本多半领土,分成两个主要部分。东部海岸日本质子加速研究中心的高能介子中微子在地面以下180英里以下激活,穿越至位于西海岸的神冈探测器。

这些高能介子中微子可被掩埋在地下的长40米、宽40米的勘测罐探测到,在勘测罐里注入5万吨水和数千个特制圆棒。

当日本地震出现之后,这项实验被迫中止,预计探测器停机状态将持续至明年。研究人员评估2013年夏季他们将计算出中微子震荡的更多秘密,并更进一步地理解宇宙。

T2K探测器研究机构发言人、物理学家Chang Kee Jung说:“探索发现之旅需要很长的时间,因此当我们获得研究进展时都会非常兴奋。”该机构前任发言人Koichiro Nishikawa说:“这项研究虽不足以证实这是一项重大发现,但对于T2K探测器,以及高能物理学研究领域都极具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