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荔 吴洣麓 来源:北京科技报 发布时间:2011-6-14 13:06:48
北京科技报:追问世卫“手机可能致癌”声明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告诉《北京科技报》,手机可能致癌这一结论仅限于胶质瘤和听觉神经瘤,对其他肿瘤还没有充足的证据。

手机是否致癌?作为全球50亿用户必备的通信工具,手机对健康的危险性一直争论不休。

5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声明,认定使用手机会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并将手机使用等同于铅、氯仿、汽车尾气、咖啡和咸菜,归为“可能致癌”一类。

来自法国的回应

这个来自于法国里昂,由31名科学家组成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他们通过评估以往的研究资料,认为长期、高强度使用无线通信设备“可能导致”罹患神经胶质瘤。神经胶质瘤是脑瘤的一种,属恶性肿瘤。

为了证实这一结论,国际癌症研究中心还援引了一项针对以前手机使用者(截止于2004年)的研究。该研究发现在平均使用手机10年以上、且每天通话超过30分钟的人群中,罹患神经胶质瘤的风险增加了40%。

用手机真能致癌么?记者联系了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博士库尔特·斯特夫。他告诉记者, 现在使用手机的人太多了,用户希望知道到底有无风险。这次的总体评价结果是,手机辐射可能和手机使用者得癌症有因果关系,手机属于2B级,这个级别为“可能对人类致癌”。

斯特夫博士说,虽然目前这一结论仅限于胶质瘤和听觉神经瘤,对其他肿瘤还没有充足的证据。但在此之前,人们应尽量使用免提设备、耳机或者发短信的方式,以减少手机对头部的辐射。

他表示,报告发出以后,他们已经通过网络了解了世界各地学者的回应。最近,他们刚刚提交了一份简明的总结报告,这份报告可能会发表在国际期刊上,期望进行更多的学术交流。

手机致癌引争议

事实上,这并非国际癌症机构第一次做出的研究成果。早在一年前,IARC花费2500万美元,历时十年做相关的研究,但最后以失败告终。而这次全新的评估结果同样也引起了极大的争议。

支持派认为,手机肯定会对大脑产生影响。因为手机要实现通信功能就必须接收和发送强力的无线电波,在使用手机过程中,信号最强的天线恰恰离大脑最近,所以一定对人脑有负面影响。英国《每日电讯报》就曾报道,有研究显示,每天用手机通话超过一个半小时、持续十年的人,患脑癌几率更大。

反对派认为,手机辐射无害,因为它属于非电离辐射,产生的热效微乎其微,根本没有产生使化学键断裂的危险,和X射线带来的电离辐射有着本质不同。世界移动通信论坛秘书长麦克曾表示,过去20多年全球289项实验,均未能找出手机辐射对人体有害的“罪证”。

手机致癌,证据不足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客座研究员狄国庆说,从理论上来讲,手机辐射是有可能诱发癌症的。当我们用手机打电话时,手机就会发射无线电波,这时,在手机周围就会产生电磁辐射。由于手机紧贴着耳朵,因此,必然会有部分电磁波悄悄进入我们的大脑。

根据物理学原理,当人体接受过多的电磁辐射时,会产生“热效应”,具体表现为,由于体内分子受电磁波的影响,从而加速运动,体温将升高。“热效应”可能破坏人体某些组织细胞,或者导致某些组织细胞变异,从而诱发脑部细胞发生癌变。

理论虽如此,而手机致癌之所以争论不休,最大的原因是“证据不足”。手机是否诱发癌症,一些国家的学术机构和国际组织,曾进行过多次大规模长期调查,但得出的结论大相径庭。有的机构认为,手机辐射同人类脑瘤发生率增多有直接关系,有的机构则称,不能确定使用手机会引发脑瘤。

狄国庆说,现有的科学研究,大多数的结论,是基于对样本进行追踪调查所得。而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对电磁辐射的敏感度也不一样,因此,调查选用的样本不同、采用的方法不同,结论自然也就不同。那些对电磁波极其敏感的人,手机诱发癌症的几率将大大增加。不过,对样本的追踪调查,只能证明手机辐射与癌症存在相关性,而不能证明手机辐射就能导致癌症。而要证明手机辐射是癌症的致病因素,则须发现手机辐射导致癌症的机理,也就是说,手机辐射通过什么方式,诱发了癌症。而这个机理,目前还没有破解。

狄国庆说,国际上对手机致癌的研究,只不过十来年的时间,而作为手机拥有量位居世界第一的国家,我国都没在这方面做过大规模的流行病学调查,现在就下“手机无害”的结论,为时尚早。

“面对潜在危险,我们是可以预防的。”狄国庆说,从政府的角度,要不就少建基站,要不就多建基站,越密越好。因为基站建得越多,通信信号就会好,手机不用努力释放信号,发射功率也越低。

从个人的角度,就是尽量少用手机打电话。“我现在几乎不怎么用手机打电话,一般都是用座机,我在课堂上也跟学生说少打手机。一定要使用手机,最好用耳机,避免手机长时间接触头部,减少致病的风险。”狄国庆说。

手机立法防辐射

尽管手机危害问题长时间没有定论,但在国际上已从立法角度要求对手机辐射量有明确标识。2010年6月,美国旧金山市议会通过《手机辐射法》,规定该市手机零售商必须在手机店内标明并向顾客交代每款手机的辐射程度,违规者处以300美元罚款。同年10月,法国卫生部发布公报,要求商家从2011年4月起在所有销售点公布所售手机和其他无线电电子产品的辐射水平。

究竟手机是如何对人体造成辐射呢?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生物、能源与环境研究所电磁环境研究室主任武彤告诉记者,手机是通过发射无线电波,利用地面基站的接收中转,从而实现语音和数据通信。这种被称作射频能量的电磁波在传输中,或多或少被人体吸收,会对器官组织造成伤害。目前,国际上,用SAR值即比吸收率来对手机辐射进行量化和测量,鉴定手机辐射对人体的影响是否符合标准。这一数值规定了手机对人体每单位千克允许吸收的辐射量的最高值。在美国,手机在出厂前辐射SAR值标准为1.6瓦特/千克、欧洲标准为2.0瓦特/千克。

武彤说,我国从2008年8月1日,也发布了“移动电话电磁辐射局部暴露限值”国家标准,规定了靠近人体头部使用,能发射电磁波的移动电话的电磁辐射公众头部暴露限值。标准中规定SAR值不能超过2.0瓦特/千克,与欧洲标准相同。一般国内正规企业生产的手机都能达到这一标准。

不过,据悉,在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网站上,提供了市场上主要手机的辐射量数据,消费者可以随时登录网站查询自己的手机是否合格。并且国外很多手机也会将辐射强度标在手机或者说明书上,而中国目前还没有这个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