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1-6-13 15:32:28
科学家称人类身形及大脑一万年前开始“逐渐变小”

通过科学发明创造,现代人类不仅征服了世界屋脊,还成功登上了月球,人们都会觉得我们比远古人类祖先更加聪明。不过,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剑桥大学的科学家最近发现,人类早就已经过了自己的“黄金时代”:现代人类不仅在身高方面也比1万年前的祖先要矮上10%,脑容量也小了一些。

据报道,科学家们对在非洲、欧洲和亚洲发现的古人类化石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生活在1万年前的人类祖先平均体重在80至85公斤之间,而现代人类的体重则在70至80公斤之间。人类进化学家拉尔博士称:“早期人类在身型方面不断进化,但这一过程在1万年前突然停止,并开始走下坡路。”

穴居人模型

科学家们认为,这与人类的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有关,农业的出现虽然让人类不需要通过狩猎为生,但也会让人类缺少维他命等营养物质的摄取量:比如中国早期的农民主要以荞麦为主要食物,这些粮食缺乏维他命B——人体生长所需的重要营养物质。而城市化进程也使得疾病易于传播。

不过,饮食结构与生活习惯的改变并不能解释为什么我们的脑容量也小了不少:2万年前的成年男性脑容量为1500立方厘米,现在只有1350立方厘米,减少的容积相当于一个网球大小。

虽然脑容量减少了,但并不等于我们变笨了;相反,现代人类其实更加聪明。拉尔认为,人类在发展、进化过程中逐渐减少了身体能量的消耗,这让我们的大脑在容量减小之后反而变得更加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