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路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4-7 8:43:08
EMMA粒子加速器在英国启动
可应用于基础科研、癌症治疗及提供更安全核反应堆等诸多领域

位于英国的EMMA。

(图片提供:《科学》)

如果你对于粒子加速器只有一件事有把握,那肯定是它们高昂的造价。位于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CERN)、斥资30亿欧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便是一个最极端的例子。

然而,在天平的另一端,也许有一家医院会希望能用一台加速器产生的质子束治疗癌症患者,而这只需要花费1亿美元就够了。但是现有的两种最常见的技术——回旋加速器和同步加速器——都无法胜任这项工作。

如今,有一些加速器物理学家正在试验一类新型的机械装置,一种介于回旋加速器和同步加速器之间的加速器,它能够避免前两种加速器的诸多缺点,并且建造起来更为简单和廉价。

3月31日,来自全世界的科学家都在庆祝EMMA(多应用电子机械)加速器在英国科学与技术设施理事会(STFC)的达累斯伯里实验室成功启动。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新型加速器所产生的更为廉价且高效的粒子束,可以应用于从基础科学研究和癌症治疗到提供更安全的核反应堆的诸多领域。

当天,一束电子束首次贯穿EMMA加速器的环形通道,并成功加速至18兆电子伏。

研究人员指出,这一里程碑式的结果首次确认了EMMA加速器的设计在技术上是站得住脚的,同时最重要的是,证明了EMMA技术的可行性,此举无疑为建造新一代功能更为强大,且更加紧凑和经济的加速器铺平了道路。

研究人员指出,EMMA加速器并不具有大型强子对撞机那样的加速能力,但它们所使用的更小、更简单的磁体却使其能够产生让许多用户更负担得起的粒子束,例如质子束癌症治疗,货物中的爆炸品扫描,以及以净核能体系为代表的更为安全的核反应堆。

该项目组成员之一、牛津大学及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约翰·亚当斯加速器科学研究所所长Ken Peach表示:“现在我们已经了解了基本的工作原理,我们将继续开发这项新技术的应用。”(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