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何嫱 来源:生物通 发布时间:2011-3-24 10:58:36
《自然》网站:日本核辐射危害目前难以估量

来自《自然》(Nature)官方网站的新闻,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们都在致力于估计日本福岛低剂量核辐射将导致的长期效应。

继大地震和地震引发的海啸之后,日本仍面对着来自福岛核电站核泄露引发的核辐射威胁。尽管目前人们还难以估计其将带来的灾难性后果,然而仍可以想象恐怕不会低于地震及海啸的威胁。现在,专家们正致力于监测全球辐射水平的变化以获取更多关于此次事故的信息,评估可能对人类健康造成的影响。

目前从福岛核电站释放出来的放射性蒸汽和放射性物质已蔓延至整个区域,并随着盛行风横跨大平洋(这种以空气为媒介传播的放射性物质,专业术语称为“放射性烟羽”)。“放射性烟羽影响的范围相当广,”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美国最早检测福岛释放同位素的机构之一)的核物理学家Ted Bowyer说:“目前在美国已检测到微小浓度的碘、铯、碲、氙气和镧等放射性元素,不过目前还在正常的范围之内,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事实上其中的一些同位素半衰期较短,表明这些放射性物质应该是来自核反应堆的缝隙,而不是从核电站过热的燃料池中漏出。”

日本政府调查了核电站附近的福岛县及邻近县城海水、食物及供水的放射性物质污染情况。调查结果表明在牛奶和绿色蔬菜例如菠菜,以及自来水中均检测到了放射性碘-131和铯-137,某些甚至已经超过了日常食品的安全限制水平。“这样的安全限制是基于长期消费这些食物,”麻省理工学院环境、健康和安全办公室辐射防护计划副主任William McCarthy说:“最谨慎的做法就是不要食用这些食物,尽管它们不会造成即时的健康威胁。”

目前日本政府已下令禁止输出来自福岛县及邻近三个县的牛奶及其他一些食品。在短期来看,最值得关注的是碘-131,这种放射性元素有可能导致甲状腺癌。尽管碘-131的半衰期约为8天,然而即使泄露停止碘-131也需数月的时间才能从环境中消失。而另一种致癌性放射性元素铯-137的半衰期可达到30年甚至更长。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流行病学家Steve Wing指出即使在环境中只有非常低水平的辐射也可能会带来长期的影响。

麻省理工学院的放射物理学家Jacquelyn Yanch认为现在谈论核辐射会造成的影响实在言之过早。“我们甚至还没有这种情况的风险评估,”Jacquelyn Yanch说:“我们不知道的实在是太多了。”

专家们一致认为最有可能看到长期效应应该是在福岛核电站中从事抢修的工作人员身上。日本政府将工作人员的核辐射许可范围从每年100毫希提高到250毫希,是美国工作人员年许可范围的5倍,这使得工作人员能够继续开展紧急行动。而这一剂量被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视为是导致辐射病的最低下限。

相关专题:日本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