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笑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1-3-4 13:47:09
英学者《自然》刊文讨论博士后发展前景
认为应该转变科研职业结构,实现博士后职业化

3月3日出版的《自然》杂志刊登伦敦大学学院(UCL)细胞生物学家Jennifer Rohn的一篇题为《给博士后一份事业,而非空头承诺》(Give postdocs a career, not empty promises)的文章,就博士后的现状以及在就业和未来发展方面遇到的难处进行了讨论。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大学里的科研职业结构正变得破碎,尤其是在生命科学这个人多得挤破头的领域。申请者多,科研职位和经费少,已成为生物学博士后经常谈论的话题。

我觉得,应该让博士后这个角色变得职业化,使其成为一种职业而非一块科研生涯的跳板。

如果把学术界比作一个生态系统,则不难看出为何博士后需要另寻他路。在这个系统里,实验室负责人职位只需要一人,但通常一个生物学家在其30—40年的职业生涯里,却会培养一大堆的候选人来竞选该职位。对于一个获得博士学位已有10年之久的成熟的博士后来说,能给予他的机会太少了。

转变科研职业结构对实现博士后职业化而言也许是一种更好的方式。对于那些不愿也不能领导课题组的博士后来说,可以安排他们从事实验室秘书、科研设备管理之类的固定工作。初看起来,这种固定职位似乎更耗成本。其实不然:一个有10-20年经验的研究人员的工作效率至少会是一个新手研究者的2倍,由此,实验室的规模可以缩减、成本可以节流、效率可以提高,而那些研究新人或许可以看到更加光明的职业前景,实验室对他们的培养也会变得有意义。此外,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实验室不用再经历每4—5年一次的人员流动,这有利于实验室的持续发展。

当然,要想打破现状并非易事。一说起科研管理职位,通常会让人联想到“临时工”,而呆在这种职位上的人都不是纳入“编制”的“正式员工”。不过,首先我们必须承认这是个问题,并认为这一问题值得我们去想办法解决。(科学网 张笑/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