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笑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1-2-21 11:14:01
美国科研诚信办公室推出互动影片 聚焦学术不端

影片截图

据《科学家》网站报道,美国科研诚信办公室(ORI)日前针对学术不端推出了一部互动影片——《实验室:避免学术不端》(The Lab: Avoiding Research Misconduct)。

观众可化身为影片中的主角,在遇到的一系列科研诚信问题上做出自己的选择,并且不同的选择会导致影片情节有不同的发展。这些模拟的科研诚信问题包括避免学术不端行为、导师职责、数据处理、责任作者以及被质疑的研究案例。

可供观众扮演的角色一共有4位,分别是:

Kim Park,一名三年级的研究生,怀疑自己的数据被另一名研究人员使用。

Hardik Rao,一名博士后研究人员,在一所很有前景的实验室工作,在平衡家庭与事业关系的同时,也在为实验室内部的竞争而努力着。

Aaron Hutchins,一名项目主持人(PI),被教授、研究者、项目申请报告写手的三重身份压得不堪重负,而逐渐忘记自己作为导师的职责。

Beth Ridgely,一名研究管理者,刚刚成为大学里负责科研诚信监管的行政人员,必须很快了解如何处理学术不端指控。

该影片可在ORI官方网站观看并参与,地址为:http://ori.hhs.gov/TheLab/TheLab.shtml。(科学网 张笑/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