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陆洋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12-26 20:45:17
汤海明:从那个简单的梦想开始

汤海明在紧张地工作

本报记者 黄辛 实习生 陆洋

12月10日晚,十年来最完美的月全食正在上演。在上海佘山山顶,记者和来自各地的天文发烧友共享美景。

冒着严寒,有个人默默地忙碌着。他架起望远镜,连接起复杂的设备,以便收录实时视频信号做网络直播,并分出一路信号输送给电视台,时而还要拍照。

这个人,就是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佘山科普教育基地科普主管汤海明。

忙碌的一天,幸福的一天

对汤海明来说,这是“忙碌又幸福的一天”。

白天,他和同事们忙碌在上海徐家汇公园,为几百位市民送上关于月全食的科普盛宴。大人们带着孩子在十几台天文望远镜前排起了长龙,还未等到月亮,先看太阳,劲头十足。

傍晚时刻,汤海明又匆匆赶往佘山。车疾驰在公路上,汤海明对《科学时报》记者说,做天象的网络直播,是他的一个梦想。

即便已作好充分准备,汤海明仍难掩强烈的遗憾。“本来我已经联系好很多网友,调配好了机器,准备尝试三地直播:大庆、威海、佘山,让大家看看同一时刻、不同地点的月食有没有差异。可惜,当天威海下雪,黑龙江变天,计划无法实现。”因为无奈,汤海明双手越举越高,说着话,手都举过了头顶。

佘山顶上寒意渐浓,汤海明套上厚厚的羽绒服、扎好围巾、戴好帽子,来到观测站楼顶开始架设望远镜。触手处多是冰冷的铁家伙,每隔两三分钟,他就得哈口气、搓搓手——手指不能冻僵,否则设备调试就不精确。

他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地坐在电脑前,不敢有一丝马虎。除了负责传送月球实时图像外,他还通过微博向网友讲解观看月全食的技巧。

19点33分,直播如期开始。汤海明把手机调到静音,因为会有许多媒体找他,“我要集中精力保证电视台的采访,直播顺利最重要”。

不过,紧盯视频的同时,他仍尽量在网上回答提问,“这实在是个难得的科普机会”。

天越来越冷,记者裹着全套的军棉衣、军帽、围巾,却还要不停打哆嗦,大家需要随时烧点热水喝。汤海明却连口水都没顾上喝,甚至忙得额头上开始沁出细密的汗珠。

直播结束后,汤海明在微博上写道:今生头一次,看到这样完美的月全食。我为大家奉献出一次还算满意的直播,想到此处,一切都值得了。

最初的梦想

因为那晚月全食的直播,汤海明有点感冒,声音也哑了。但每每谈及天文科普,他总是满脸笑意。

“是2004年的‘金星凌日’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当时,汤海明事先找到上海天文台,提议一同携手网络媒体做直播。真还做成了,虽然设备简陋、技术稚嫩,却引起了不小轰动。

一切,就从这样一个简单的梦想开始。

于是,汤海明毅然放弃了外企的工作,投奔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从一名天文科普的“业余选手”转为“专业选手”,虽然工资只有原先的一半。

下一个梦想:上海天文馆

曾有位老太太透过天文望远镜看到月亮后,兴奋地告诉汤海明:“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好好看清月亮。”这句话令他印象深刻。

如今,一个新梦想又在汤海明心里扎了根——“要在上海市中心建一座天文馆,让市民在家附近就能感受星空”。

“虽然上海光污染比较严重,但有些天文现象,非常适合在城市里观看。”他告诉记者,白天可以观察太阳表面的活动,太阳黑子、太阳日珥爆发等;晚上则观察月亮及土星、木星等这类大行星。此外,天文馆还可以逼真地模拟出只有到野外才能欣赏到的星空景象。

科普工作者的尴尬定位

不过,汤海明对《科学时报》记者表示,科普人员的职业定位并不明确,就中科院体系来说,许多人都是兼职做科普,他们往往隶属不同部门,例如科研管理处、信息中心、后勤部等。

汤海明也不例外。虽然他将自己定位成“职业科普人”,但他也要承担繁杂的行政管理工作。此外,他还负责佘山工作站所有的网络维护工作。

并且,目前中科院的科普宣传工作很多时候都是跟着人走,如果某个科普人员调到别的部门,那他的科普工作也就跟着走了。

而大众对科学知识的需求却与日俱增。

“大众的需求鞭策着我们科普人不敢懈怠。”汤海明坦言,每次遇到大型天文现象时,他们总是捉襟见肘,派不出人。

说到招人,他也担心,若没有良好的职业发展前景、明确的职业定位和工作评价体系,如何能吸引人才?

“科普人员不像科研人员,可以依靠发表论文的数量和质量等标准来评判工作,目前只能靠熬工龄来提高待遇。”

今天、明天……汤海明还一直在坚持延续着最初那个简单的梦想,努力在科学和普通百姓间,搭起一座美丽的桥梁。

《科学时报》 (2011-12-26 A2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