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 发布时间:2011-12-23 9:05:36
《科学》评出年度科学突破 HIV防御方法居首

《科学》杂志称赞一项令人大开眼界的叫做HPTN 052的HIV研究为2011年最重要的科学突破。这一临床试验表明,感染了HIV的人如果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ARVs)的话,他们将病毒传播给其伴侣的可能性要降低96%。

这些发现终结了一个长期存在的争论,即ARVs是否可以在治疗病人体内病毒的同时也降低病毒的传播率而提供一种双重的裨益。研究人员同意,现在已经清楚,ARVs可治疗及预防HIV。

除了认可HPTN 052为2011年的年度突破之外,《科学》杂志及其出版机构——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还确认了在过去这一年中另外9项开创性的科学成就,并将其编纂成十大科学进展名录而登载于12月23日的《科学》杂志上。

北卡罗来纳州北卡罗来纳大学查珀尔-希尔分校医学院的Myron Cohen及其一个国际性团队中的同事,是在2007年开始这项HPTN 052的研究的,他们从9个不同的国家中招募了1763对异性恋夫妇;这些国家有:巴西、印度、泰国、美国、博茨瓦纳、肯尼亚、马拉维、南非和津巴布韦。每一对参与该研究的夫妇中有一人感染了HIV。

研究人员立刻给一半的感染了HIV的人提供ARVs,并等待另外一半被感染的参与者出现CD4计数低于250时再给他们提供治疗,CD4计数低于250时表明免疫功能受到严重的损害。(CD4计数低于250时表明罹患了AIDS。)

接着,在今年早些时候,即于该研究正式计划结束之前4年的时候,一个独立的监督委员会决定所有的研究参与者都应该立刻接受ARVs。该委员会成员已经看到早期给予ARV治疗对HIV传播率所产生的巨大影响;他们建议该试验的发现应该尽早公布。随后,HPTN 052的结果登载于8月11日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为《科学—年度突破》专题撰写该试验报道的《科学》新闻通讯员Jon Cohen说:“这一(HPTN 052)试验并不意味仅仅治疗病人就能终止一种传染病。但是,当这种方法结合自2005年以来开展的大型临床研究中被证明有价值的3种其它的重要生物医学的预防措施,许多研究人员相信,人们有可能用正确的成套组干预措施来解决某些特定区域中该疾病流行中最艰难的部分。”

人们已知用ARVs治疗可降低病毒载量,或在某个被感染的人中减少其HIV的实际数量。许多HIV/AIDS的研究人员因此推断,得到治疗的人的感染性也应该较小。但是,在开展HPTN 052之前,持怀疑态度者声称这种理论并未得到证实——且病毒载量可能并不能够反映在生殖器官分泌液中的病毒浓度。

Jon Cohen解释道:“大多数人所最为期待的是降低一个人体内的病毒含量似乎应该降低其感染性。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其提供保护的程度及随后的这些结果在HIV/AIDS研究人员、权益维护者及决策者中的影响力。”

这些发现为某个已经在开展中的一个运动增添了动能,该运动提倡对HIV做持续治疗以降低人群中的病毒载量,而这种方法可能在某些国家中消除HIV/AIDS的流行。但研究人员说,向前推进这一运动并非易事。

Jon Cohen说:“要将这一临床试验的证据应用于人群存在着巨大的障碍。大约52%的现在就立刻需要ARVs以保持其健康的人无法获得这些药物,而该人群有那是760万人。更何况,还有人们试图增大治疗规模的各种障碍,这些障碍与基础设施的关系要比与药品购买价格的关系更大。”

即使这样,某些研究人员还是将HPTN 052看作是会“改变游戏规则”的因素,因为它在降低HIV传播率上有着近100%的功效。而且事实上,它已经使许多临床医生和决策者立刻行动起来。鉴于所有这些原因,《科学》杂志以2011年度的最大科学突破来重点推介HPTN 052研究。

《科学》杂志2011年的其它9项开创性的科学成就名单如下。

隼鸟号太空使命:在经历了某些近乎灾难性的技术困难及令人震惊的成功恢复之后,日本的隼鸟号飞船带着来自某个大型的、S型的小行星表面的尘埃返回了地球。这种小行星的尘埃代表了人们在35年中对一个行星体所作的第一次直接的采样;而对这些颗粒的分析证实,在地球上所发现的最常见的被称作普通的球粒陨石是产自这些大得多的S-型的小行星。

揭开人类起源之谜:通过研究古代和现代人类的遗传编码,研究人员发现,许多人现在仍然携带着从远古人类——诸如亚洲神秘的丹尼索瓦人以及至今仍未发现的非洲的人类祖先——那里继承的DNA变异株。今年的一项研究揭示了远古人类是如何塑造了我们现代人的免疫系统的,而一项对南非的源泉种南方古猿的化石分析显示,这些古代的人科动物兼具原始的和智人样的特质。

捕捉一种光合蛋白:日本研究人员绘侧了光合体系II,或PSII蛋白结构的生动的细节,植物用该蛋白将水裂解为氢和氧原子。该水晶般清晰的图像显示了该蛋白的催化核心并揭示了内部原子的具体定向。如今,科学家们已经可以进入这一对地球上的生命必不可少的催化结构——该结构可能还是打开强有力的清洁能源之门的钥匙。

太空中原始的气体:用夏威夷的Keck望远镜来探索遥远宇宙的天文学家结果发现了2个氢气云,它们在宇宙大爆炸20亿年之后似乎还保持了其原有的化学。其他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颗如宇宙最早的恒星所必定是那样的几乎完全没有金属的恒星,就象宇宙最早的恒星所必定是那样的,但它却是在晚的多的时候形成的。这些发现显示,在狂暴宇宙的无尽岁月中还有未受伤害的孤立物质区域持续存在着。

对微生物组的逐步了解:深入研究人肠道中居住的无数的微生物显示,每个人在其消化道中都有一个领导菌群的主导细菌:拟杆菌、普氏菌属或瘤胃球菌属。追踪研究披露,这些细菌中的某一种会在高蛋白饮食的时候茁壮生长,而另外一种细菌则更喜欢素食者的饮食。这些及其它发现可帮助理请厘清营养和疾病状态时饮食和微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

一种有前途的疟疾疫苗:对某种叫做RTS,S的疟疾疫苗的临床试验的早期结果为疟疾疫苗研究提供了一针兴奋剂。这一正在进行中的,包括了超过15,000名的来自7个非洲国家的孩子的试验令习惯于痛苦失望的疟疾研究者感到有信心,即他们还是有可能发现一种疟疾疫苗的。

奇怪的太阳系:今年,天文学家第一次对几个遥远的行星系统进行了良好的观测并发现那里有些情况相当怪异。首先,NASA的开普勒天文台帮助发现了一个恒星体系,该体系中的行星的轨道运行方式无法用当今的模型来解释。接着,研究人员发现了陷在某个罕见的“逆行”轨道中一颗气态巨星,一颗围绕某个双星系统运行的行星以及10颗看来是在太空中自由浮动的行星——它们与在我们自身太阳系中发现的任何星体都不一样。

专门设计的沸石:沸石是能将石油转变为汽油,净化水质,过滤空气及生产洗涤剂(仅举数例用途)的催化剂和分子筛的多孔矿物质。今年,化学家们确实通过设计了一系列更廉价、更薄及更好配备的新型沸石以处理更大的有机分子而展示了他们的创意。

清除衰老细胞:实验披露,从小鼠体内清除衰老细胞或那些已经停止分裂的细胞可延后诸如白内障和肌无力等与老化有关症状的起病时间。那些体内清除了这些游荡细胞的小鼠不会比它们的未经治疗的笼伴活得更长——但它们确实看上去活的更好,这些结果给了研究人员某些希望,即清除衰老细胞也许还能延长我们的黄金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