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1-12-12 13:13:36
《时代》周刊评出2011年十大新物种

北京时间12月12日消息,据美国《时代》报道,美国《时代》杂志评选出2011年发现的十大新物种,其中包括无壳龙虾、以美国前总统名字命名的甲虫,能够让蚂蚁变成僵尸的真菌以及在新喀里多尼亚岛发现的神秘跳甲虫。

1.总统甲虫

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的两位科学家和新墨西哥州的一位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新种甲虫,并以西奥多-罗斯福的名字命名,以向这位杰出的政治家致敬。这种甲虫外形丑陋,身上布满粗黑的毛发,腿上有金黄色斑点,被称之为“Stenomorpha roosevelti”(roosevelti意为罗斯福)。发现者昆廷-米勒表示:“为了向罗斯福致敬,我们决定以他的名字命名这种新发现的甲虫。”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米勒第一次以政治领导人的名字命名甲虫。Agathidium bushi、A. cheneyi和A. rumsfeldi这3种甲虫分别以布什、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的名字命名。为了表达自己对政治问题的不关注,他还以黑武士和斯蒂芬-科尔伯特的名字命名两种甲虫,分别是Agathidium vaderi和Agaporomorphus colberti。

2.新喀里多尼亚岛发现的神秘跳甲虫

在新喀里多尼亚岛,科学家发现两种新种跳甲虫,能够像跳蚤一样跳跃。通过对从其内脏提取的DNA进行分析发现,这两种甲虫以植物为食,但并不是在新喀里多尼亚岛上发现的任何植物。也就是说,科学家并不知道它们吃的到底是什么植物,这无疑增加了这两种甲虫的神秘色彩。

3.僵尸真菌

在对巴西木匠蚁进行研究时,科学家发现这种可怜的蚂蚁被4种不同的真菌感染,最后将它们变成僵尸。进入蚂蚁体内之后,这些真菌操控蚂蚁的行为,迫使它们四处游荡,直到来到适于它们传播孢子的地方。随后,这些真菌杀死宿主,将尸体变成培养基。

4.无壳龙虾

《哈利-波特与火焰杯》中出现的炸尾螺是一种无壳龙虾,脑袋看不见,脾气很坏。菲律宾科考队发现了3种新种无壳龙虾,与霍格沃茨的炸尾螺不同,这些无壳龙虾胆子很小,大部分时间都在岩缝中度过。作为龙虾家族一员,但身上又没有铠甲,躲起来显然是一种更明智的生存之道。

5.邪灵龙

邪灵龙(Daemonosaurus chauliodus)是2011年发现的新恐龙物种,生活在2.05亿年前,也就是三叠纪末期。它们的栖息地是现今的阿根廷和巴西。这是一种两足恐龙,体型与一条大爱尔兰谍犬差不多。邪灵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现,它们是被称之为“兽脚亚目”的两足恐龙的一种原始形态,在兽脚亚目出现前几百万年消失。邪灵龙是早期恐龙和侏罗纪时期出现的更为现代的恐龙之间的过渡物种。发现邪灵龙就如同找到了恐龙家族缺失的一环。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