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廖洋 官杰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11-10 9:06:56
科研人员找到富含神经酸的产油微藻

图1为该微藻的电镜图片

图2为实验室规模500 L平板光反应器微藻培养设备

本报讯(记者廖洋 通讯员官杰)微藻被认为是最具潜力、能实现可持续供给的油脂生物质资源之一,但至今未获产业化突破。近日,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研究员李福利及其微生物资源团队通过对自然界中微藻资源的筛选,得到一株Mychonastes afer HSO-3微藻,其油脂含量超过57%,神经酸占中性脂的6%以上,属国际上首次发现富含高比例神经酸的微藻品种。

神经酸又名鲨鱼酸,最早发现于哺乳动物的神经组织。神经酸在神经组织和脑组织中含量较高,是生物膜的重要组成成分。医学药学研究证明,神经酸是修复神经纤维的关键因子,具有恢复神经末梢活性、促进神经细胞生长和发育的功能,并对心血管及人体自身免疫缺乏性疾病有很好的疗效。神经酸因其独特的医学价值、广阔的市场前景而极具开发价值。但随着相关限制性使用动物产品的法规逐步建立,天然神经酸资源受到限制,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因此,该微藻的发现对发展和开发神经酸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该藻还具有高含油、生长较快、抗逆性强等特性。据悉,李福利团队已申请了相关的藻种专利,在实验室水平对该藻的生长特性进行了研究,并建立了500 L实验室平板规模培养及神经酸提取工艺技术路线。

《科学时报》 (2011-11-10 A2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