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雯雯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1-6 9:07:58
研究发现加强林缘缓冲带保护可促进森林恢复演替

为了解亚热带山地常绿阔叶林森林边缘的更新特征,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刘文耀和博士李小双对哀牢山徐家坝地区山地湿性常绿阔叶林20年生林缘以及向林外延伸不同环境梯度上原生种类的分布、丰富度、区系组成和植被结构的变化进行了系统的调查和分析。

据悉,由于长期受人类干扰活动的影响,亚热带山地原生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逐渐退化和片段化,森林边缘生境数量不断增加。尽管有些学者对一些森林的林缘效应进行了研究,但相关亚热带山地常绿阔叶林林缘生境中树种更新特征,特别是林缘向外延伸梯度上植物更新模式的研究却很少。

刘文耀、李小双研究后发现,从林缘向林外延伸0~50米的距离之间,原生林乔木树种、后期次生种类和多刺藤本植物的多度和物种丰富度均较高;在距离林缘50米以外的林外荒草地上,则未发现原生林冠层乔木树种木果柯、变色锥、硬壳柯的个体,而一些先锋的灌、草植物种类的多度则较高;在距离林缘60米以上的荒草地上,则没有发现大型种子植物种类存在。随着从林缘向林外延伸距离的增加,原生种类的丰富度呈现逐渐降低的趋势,特别是中型种子植物种类的数量表现为急剧降低。

该研究结果表明,林缘作为一个缓冲带有利于原生种类的更新,而距离林缘较远荒草地上密集的灌、草层对种子散布有明显影响,从而限制了森林的更新。因此,他们建议为促进森林恢复演替的进程,在森林经营管理中应加强林缘缓冲带的保护。(张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