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亮亮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10-9-27 17:18:29
科学家发现移除RGS14基因可使老鼠更聪明

埃默里大学医学院药理学教授约翰·赫普勒(John Hepler)博士及其同事称RGS14基因为“荷马辛普森基因”。RGS14主要用来开启大脑中海马状突起中的称为CA2的特殊部分,大脑这部分功能主要是巩固学习到的新东西并形成永久记忆。科学家十多年前在人类身上已经发现RGS14基因。赫普勒博士及其同事发现,RGS14基因能够控制处理大脑中对学习和记忆非常重要的信号的分子。

为了探讨RGS14基因的功能,赫普勒博士的学生萨拉·艾默生·李(Sarah Emerson Lee)和全国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的塞雷娜·杜德克(Serena Dudek)博士一道,研究了去除RGS14基因的老鼠对电刺激的反应变化。

研究者发现,移除RGS14基因的老鼠,其海马状突起的CA2区域与记忆和学习有关的长时程增强效应(Long-term potentiation , LTP)加强,能够更加容易记住看到过的目标,并且能够在迷宫中游刃有余。

赫普勒博士分析了其中的原因。他认为,移除RGS14基因后,老鼠脑中学习和记忆相关的信号平衡被打破,从而引起长时程增强效应加强现象。赫普勒博士称,未来可能会发现抑制或者“关闭”RGS14基因的化合物,利用此化合物,可提高人类的认知能力。

据悉,该项研究获得了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