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易运文 杜艳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0-9-27 15:15:24
访深圳大学牛憨笨院士:分秒必争培养人才

在深圳大学任教的牛憨笨院士,在深圳特区30年30位杰出人物评选中,被评为“杰出创新人物”。近日,记者走访了这位严谨质朴的老人。

1999年9月,牛憨笨率领17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电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人员,告别了科研条件优厚的西安,来到深圳。牛憨笨的到来,使深圳拥有了第一位院士。

当时已是六旬老人的牛憨笨,为何选择南下深圳?“这是很多人问过我的问题。”牛憨笨说。

1979年8月,牛憨笨作为第一批出国人员被派往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进修。牛憨笨发现,在他们那个专业,两国的研究与技术水准非常接近,但是两国生活水准的反差却非常大。从那时起,他就下定决心,要为缩小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差距尽一份责任。在他看来,要实现这个目标,最好的道路就是科研与产业化相结合,而深圳充满活力的经济和科研环境,成为最合适的选择。

刚到深圳时,牛憨笨就要求科研团队要有十年磨一剑的耐力。在他们的努力下,组建了深圳大学光电子学研究所,先后合作开发了X射线影像增强器、便携式X光透视机、智能电源、LED芯片和封装技术以及能量负反馈激光焊接机等技术,有的已形成批量生产。

光电子学研究所成立后,已经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多项,863项目10多项,并取得一批重要科研成果。牛憨笨还领导建立了广东省光电子器件与系统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光电子器件与系统重点实验室和国家高技术863-804主题光电诊断技术重点实验室,目前正申请建立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牛憨笨是一个特别纯粹的科学家。”深大光电工程学院副研究员满杰告诉记者,他平时生活很简单,但是,对待科学研究和学生培养却非常认真。为了鼓励学生们专心做科研,牛憨笨还自掏腰包在学校设立光电子与光子学方面的奖学金。

记者问牛院士如何看待自己被评为特区“杰出创新人物”,他表示:“我国经济发展迅速,深圳人均GDP也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但是我们在拥有世界顶尖人才、拥有科技原创成果和核心技术方面,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我的愿望是将分分秒秒用于人才培养,用于我酷爱的科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