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0-8-17 17:22:46
上海药物研究所启动抗“超级细菌”药物研究

最近,印度、巴基斯坦等南亚国家出现一种新型“超级细菌”NDM-1(新德里金属β内酰胺酶-1),对几乎所有的抗生素都有耐药性,全球已有170人被感染,其中英国至少造成5人死亡,这种新型细菌变种基因有可能在全球蔓延。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迅速反应,成立了“抗NDM-1药物研究联合攻关小组”,并于8月16日召开了由相关学科科研骨干参加的“抗超级细菌(NDM-1)药物研制工作布置会”,根据“超级细菌”的国际研发现状,探讨了研制抗“超级细菌”药物的工作思路。上海药物研究所将集中人力、物力和各学科优势力量投入抗“超级细菌”药物研究联合攻关,重点开展 “超级细菌靶标确证及感染机制研究”、“抗超级细菌药物筛选模型的建立”、“抗超级细菌化合物的设计与筛选”和“大规模化合物样品的合成”的研究,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和重大成果。

背景介绍

NDM-1,意思是“新德里金属β内酰胺酶-1”,是一种超级抗药性基因。这种基因的脱氧核糖核酸结构可以在同种甚至异种细菌之间“轻松”复制。研究人员现阶段多在大肠杆菌和肺炎克雷伯氏菌等细菌内发现NDM-1基因。含这种基因的细菌对几乎所有抗生素具有免疫力。就连“杀伤性较强的”碳青霉烯类抗生素也拿这类细菌束手无策。国外专家表示“这类细菌难以对付,更准确地说,我们没有任何药物可以对付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