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晨风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0-8-6 11:17:56
天文学家首次获得超新星爆发遗迹3D图像

欧洲科学家首次获得超新星3D图像

北京时间8月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天文学家首次获得了一颗恒星爆发(称超新星)留下遗迹的3D图像。一个科学家小组使用位于智利的欧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远镜(VLT)对超新星1987A进行了观测,这颗超新星距离地球16.8万光年。研究结果显示此次超新星爆发非常剧烈,并且爆炸具有明显的方向性。

1987年人们观测到这一超新星爆发,这是时隔383年之后第一次肉眼可见的超新星爆发事件。3D观测结果显示,此次爆发在某些方向上强度更大,速度更高。这导致了爆炸遗迹的不规则形状。这一现象在近期的一些关于超新星的计算机模拟中已经得到预言。计算显示,在超新星爆发过程中存在大规模的不稳定性趋向。

在超新星爆发中最初被抛射出的物质速度高达每小时1亿公里,相当于喷气式飞机飞行速度的10万倍。即便在这样的高速之下,这些物质仍然要经过10年才能到达恒星在垂死之际喷出的尘埃与气体盘。

图像同时显示另外还有部分物质的运行速度要慢10倍,并被爆炸产生的放射性元素加热。这一研究成果将发表在《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