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卡麦拉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10-6-28 15:48:34
研究显示数十亿年前金星可能存在海洋

科学家分析金星远古时期存在大量水资源,暗示着具备生命孕育条件。

据美国《每日科学》报道,欧洲宇航局“金星快车”探测器可帮助行星科学家调查是否金星曾经存在海洋环境,如果是这样的话,金星可能是类似地球一样具备孕育生命的行星。

金星与地球截然不同,地球是一个具备生命存在的植物茂盛星球,而金星环境十分恶劣,其表面平均温度比厨房烤箱都要高。但这两颗行星也存在着一些惊人的相似——“金星快车”探测器探测结果显示它们的大小非常接近,目前行星科学家正在进一步寻找其它的相似性。

欧洲宇航局金星快车项目科学家汉坎·斯维德赫姆称,金星和地球的基本成份非常相似。它们之前较明显的差别是水资源含量。金星表面很少有水,但地球表面遍布海洋湖泊,如果将金星大气层中的水蒸汽浓缩蒸发降落在地面上,至多只能形成3厘米深的水洼。

然而,这两颗行星存在着另一个相似性——在数十亿年前金星像地球一样拥有大量的水资源。目前,金星快车探测器已证实金星损失大量的水资源,这些水资源都分解进入到了太空。这是由于太阳的紫外线流照射金星大气层,将水分子分解成原子——两个氢原子和一个氧原子,之后这些原子逃溢进入太空。

金星快车探测器已测量了氢氧原子的逃溢比率,并证实氢原子的逃溢数量是氧原子的两倍。因此认为这些金星向太空逃溢的原子来源于水分子。同时,科学家在金星大气层顶端还发现一种叫做氘的较重氢原子,这是由于氘这种质量较重的氢原子难以逃离金星的重力束缚。

英国牛津大学的科林·威尔逊说:“所有的迹象都表明金星远古时期表面存在着大量的水资源。”但这并不意味着金星表面一定存在着海洋。

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的埃里克·夏塞菲瑞现已研制一种计算机模型,暗示着仅在金星非常早期大气层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子,但水分子很难在高温表面存在,它们将很快地被阳光照射分离。也就是说金星表面没有海洋。

目前科学家很难测定夏塞菲瑞的计算机模型是否真实可靠,但如果金星曾经存在表面水资源,那么该行星很可能在较早期阶段具备孕育生命的条件。即使该计算机模型是正确的,但它并不排除碰撞彗星向金星表面带来附加的水资源形成海洋,这样的条件可以孕育生命体。

夏塞菲瑞说:“金星海洋-大气层循环体系的深入解析需要我们更多地理解年轻阶段金星的进化历程。而这些至关重要的数据依赖于金星快车探测器的勘测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