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4-30 9:46:45
科学时报:向科教战线劳动者致敬

编者的话:

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光辉节日。

几十年来,知识分子作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在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的历程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奔赴“两弹一星”实验场;他们,在改革开放时期面向经济主战场;他们,新时期又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殚精竭虑。

今天,金融危机的阴影仍未散去,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任重道远。在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等重大任务面前,知识分子责无旁贷。

几十年来,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层出不穷,那些耳熟能详的名字激励国民前行。4月27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召开,又一批知识分子获得殊荣。本报简要介绍其中的代表,让我们以他们为榜样,共同进步。

王静康

工业结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天津大学化工系统工程研究室主任。长期从事化学工程,特别是工业结晶工程的基础理论及工程应用技术研究。在熔融结晶技术、溶液结晶技术等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

万立骏

物理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所长。 主要从事电化学扫描隧道显微学(ECSTM)、电化学和表面科学的交叉科学研究,将实验、仪器改造和理论研究相结合,利用ECSTM开展了表面电化学反应、表面分子组装和调控等研究,探索了电化学和纳米交叉研究新方向。

李宁

动物分子遗传育种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发现和克隆了多个影响动物重要生产性状的基因,发展和应用了一批动物分子育种工程技术,在我国动物品种改良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建立和发展了我国动物克隆和乳腺生物反应器研制体系。

孙大业

细胞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为河北师范大学教授。从事“细胞信号转导”领域中植物钙调素(CaM)及质外体多肽信使的研究。在10余种植物质外体中检出CaM,证明细胞外存在CaM具有普遍性;发现质外体CaM具有促进细胞增殖等。

王恩多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长期从事酶学和酶与核酸的相互作用的研究。在蛋白质生物合成中关键的氨基酰-tRNA合成酶与tRNA相互作用的研究中作出重要贡献。

邓子新

微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长期从事微生物分子生物学研究,在重要类别抗生素生物合成基因克隆、定位、结构功能分析、表达和遗传调控机制、抗生素代谢工程与药物创新、天然产物的生物化学与组合生物合成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研究进展。

陈赛娟

细胞遗传学和分子遗传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血液学研究所所长。在国内建立完整的细胞和分子遗传学技术体系,阐明我国白血病核型变化的基本类型和分布格局。在国际上首先克隆Ph染色体阳性急性白血病中BCR基因第一内含子的断裂点丛集区,提出了BCR-ABL基因重排的工作模型等。

邢定钰

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南京大学微结构国家实验室(筹)主任。长期从事凝聚态理论研究,在电子输运理论、低维受限的量子系统和超导理论等方面做出一系列有创新意义的工作。发展了非平衡统计算子理论等。

洪茂椿

无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无机化学研究,用化学自组装法设计合成金属—有机纳米笼、管及线,宏量制备了多种新型原子团簇,系统地合成了金属石墨状聚合物、具有纳米孔洞的金属—有机聚合物和新型稀土与过渡金属混合聚合物。

何多慧

粒子加速器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作为技术总负责人,主持完成我国第一台专用同步辐射光源——合肥同步辐射加速器的预研、设计、建造和调试,开创了我国的同步辐射科技领域。所建实验室是国家计委批准建设的我国第一个国家实验室。

张建云

水文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长期从事水文、防汛抗旱、气候变化影响、水利水电信息化等科研工作。研究并主持开发全国洪水预报系统等一系列业务系统。在洪水预报理论研究及应用、气候变化对水文水资源影响评估和适应研究等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

彭实戈

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在控制论方面,获得了随机最优控制系统的一般随机最大值原理。在概率论方面,对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的创立作出了实质性的贡献。

向仲怀

蚕学遗传育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西南大学蚕学与系统生物研究所所长。主持建立我国第一个家蚕基因库。建立了家蚕基因的连锁检索与定位系统和涵盖各染色体的近等位标记系统;新发现W-5等20多个基因。

周良辅

神经外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复旦大学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 我国显微神经外科、颅底外科和微侵袭神经外科主要开拓者之一。牵头制定了国内脑动脉瘤诊治新规范。在国际上率先采用扩大经颅底硬脑膜外手术“入路”。

《科学时报》 (2010-4-30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