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彬彬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0-4-13 10:22:01
国际空间站宇航员太空拍摄菲律宾煤矿鸟瞰图

图片显示,塞米腊拉岛北部上空万里无云,展现了潘尼扬煤矿清晰细致的罕见景象。

北京时间4月13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官网报道,菲律宾塞米腊拉岛位于马尼拉以南大约280公里处,岛上共有三座大型煤矿,其中最大的煤矿潘尼扬煤矿就位于塞米腊拉岛北部。2010年3月31日,国际空间站宇航员拍摄了塞米腊拉岛潘尼扬煤矿的鸟瞰图。

在菲律宾,大部分的煤都是用来发电,还有一些则出口到印度和中国。潘尼扬煤矿一直是采用露天开采法进行开采。处于富煤层以上的岩石和土壤被称为覆盖层。在煤矿开采中,露天煤矿的覆盖层被挖开,并堆积到附近形成一个个覆盖层土石堆。许多土石堆环绕于潘尼扬露天煤矿的北侧。在阳光的照射下,露天煤矿南侧壁上的深色煤层清晰可见。来自覆盖层土石堆的沉积物沿着塞米腊拉岛的北部和东部海岸逐渐流入苏禄海中。

塞米腊拉岛上的煤矿大约形成于1200万年前到2300万年前。当时,那里是一片滨海平原,与如今的美国东南部的墨西哥湾的地质环境相似。有机物质按照沙岩和泥岩的顺序沉积下来,随着周围环境的变化,沉积层之上再覆盖一层石灰石。经历数个地质时期的变迁,上层岩石的压力不断增加,导致下层的有机物质发生变化,并最终形成了煤。

这张编号为ISS023-E-15142的图片拍摄于2010年3月31日。图片由国际空间站第23远征队宇航员所拍摄,由约翰逊航天中心的国际空间站地球观测实验和图像科学与分析实验室所提供。图像已经经过处理,以提高对比度。国际空间站非常支持实验室帮助宇航员拍摄地球照片,他们认为这对于科学家和公众来说都极具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