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品秋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布时间:2010-4-8 10:23:39
科学家发现体长2米新巨蜥 以树为家水果为食

科学家在菲律宾发现一种身长近两米的新巨蜥。

据英国媒体4月6日报道,科学家日前在菲律宾吕宋岛发现一种此前从未见过的两米长巨蜥。这种蜥蜴住在树上,颜色鲜艳,以水果为食。

新发现的巨蜥

这种巨蜥名为“碧塔塔瓦”(bitatawa),被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布朗教授率领的科考队在吕宋岛中北部的马德雷山脉发现,它们是科莫多巨蜥的近亲。“碧塔塔瓦”巨蜥栖息于树上,很少爬进空旷地带,虽然其身长接近成年人,但体重只有10公斤。布朗教授称这一发现为“史无前例的意外”。

这种巨蜥有着鲜艳美丽的皮肤,上面布满金色斑点。与其他食肉类蜥蜴不同,“碧塔塔瓦”巨蜥是世界上仅有的三种以水果为食的蜥蜴之一,它们吃进果肉,排出果核,这有助于植物种子在雨林中传播。

发现“碧塔塔瓦”的过程很艰苦。布朗教授说,当他们最终捕获到一只成年雄性“碧塔塔瓦”的时候,他感到好像马拉松运动员终于跑完全程并取得名次那样高兴。然而,他指出,虽然对科学家来说,这种巨蜥是新物种,但当地土著人已经认识它们几百年了,事实上,这种巨蜥是当地人的重要食物之一,只是西方科学家极少对这个地区进行深入考察。

英国《泰晤士报》分析说,吕宋岛植被破坏严重,新发现的巨蜥可以成为当地居民保护热带雨林的形象代表。

世界最大蜥蜴

世界上现存体型最大的蜥蜴是科莫多巨蜥,产于印度尼西亚小巽他群岛的科莫多岛和邻近几个岛屿上,濒临绝种。据悉其体长为2-4米,体重约135公斤,寿命可达100年。科莫多巨蜥有着灵敏的嗅觉器官,能闻到1000米之内的腐肉气味。通常情况下,它们会找寻那些已经死去的动物腐肉为食,但这种成年巨蜥也吃同类幼体和捕杀猪、羊、鹿等动物,偶尔也会攻击和伤害人类。有报道说,它们捕食时可分泌致命毒液,致使猎物因血压骤降、血流不止死亡。

过去,人们为得到科莫多巨蜥的皮而将其捕杀,或是将它抓到动物园去展览。现在,科莫多巨蜥只剩下不超过2000条,是世界上最珍贵的动物之一,在科莫多岛的国家公园里,它们被保护起来。

世界最小蜥蜴

世界上已知个头最小的蜥蜴——雅拉瓜壁虎——从头顶到尾巴尖只有1.5厘米,可以自如地蜷缩在一枚硬币上。它们也属濒危动物,生活在多米尼加共和国的贾拉古拉国家公园以及伊斯帕尼奥拉南部海边的比塔岛。

据美国科学家说,这种小动物是全世界2.3万种爬行类、鸟类和哺乳类动物中最小的一种。这种“侏儒壁虎”依靠小蚂蚁、蜘蛛和生活在土壤中的其他小虫为食物,易受蛇、蜈蚣和其他较大蜥蜴的进攻。研究人员尚不清楚世界上现有多少雅拉瓜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