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谢文兵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0-3-31 13:56:51
美国科学院因公布坦普尔顿奖遭抨击
坦普尔顿奖关注科学与宗教的交叉部分;奖金100万英镑

进化遗传学家弗朗西斯科·阿亚拉(Francisco Ayala)因为在“肯定生命的精神层面有特殊贡献”获得了2010年的坦普尔顿奖(Templeton Prize),但是这个价值100万英镑的奖项再一次引起争论,公布获奖通知的美国科学院遭到一些科学家的抨击。

坦普尔顿奖是由已故的约翰·坦普尔顿创办的基金会所设立,旨在鼓励研究者探索“生命最重大的问题”。坦普尔顿奖的奖励领域集中在科学与宗教的交叉部分,这让很多无神论科学家极为懊恼。

今年坦普尔顿奖的获得者阿亚拉曾被任命为多明我会(Dominican)神父,目前则为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生物学与哲学教授。阿亚拉说:“科学和宗教是美国社会的两大支柱。恰当地来说,科学和宗教不可能对立起来,因为它们解决的是不同的问题。它们就像两扇窗户,透过它们,我们看到了世界。”

就在获奖消息颁布之际,美国科学院前主席布鲁斯·阿尔伯特称阿亚拉是“宗教运动试图取代科学认识的意义所诱发的破坏和混乱的主要讨伐者”。他补充说:“在另一种极端情况下,是一些科学家声称科学证明宗教是错误的。”阿拉亚表示,科学和宗教虽然分属于不同的思想领域,但是两者都需要得到尊重。

另外一些人则对该奖项不太满意,特别是由于美国科学院的介入。

来自加州理工学院的宇宙学家西恩·卡罗尔说:“坦普尔顿基金会是出于真诚的,他们赞成科学,同时又希望看到科学与宗教能够调和。这并不邪恶,也不狂妄,但就是不对,这完全就是一个错误。我并不是要美国科学院发布一则无神论的正式声明,他们也并不需要选择一种立场,科学院能选择的最好方式就是敬而远之。”

其他一些评论就更加尖锐了,这周的早些时候,知名学者理查德·道金斯说美国科学院公布获奖通知简直就是“自取其辱”。(科学网 谢文兵/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