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群芳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3-26 9:33:40
让乘客坐进没有“飞机味”的飞机
英国新技术能成功消灭飞机中病毒和细菌

英国工程师开发的一项新技术能够成功消灭飞机中的病毒和细菌。

英国工程师开发的一项新技术成功地消灭了大量通过空气传播的病毒和细菌,从而为世界各地的客机和货机带来了达到新标准的清洁空气。

新型的主动空气处理系统名为空气管理机,现在正由BAE系统航空公司改装为航天用途。获得专利的空气管理机由David Hallam发明,使用紧密耦合磁场技术,通过受控制和安全的电动磁场去除异味,分解和消灭通过空气传播的病原体、污染物和毒素。

Hallam指出,该系统由一个包含在玻璃管里的高压线圈组成,接通电源后会产生等离子磁场,包含在法拉第氏罩中。通过法拉第氏罩,舱内空气得以传递。静电滤波器捕捉粒子,同时现存的气流通过等离子磁场,改变臭味和病毒的性质。

Hallam解释说:“这种技术的主要优势在于能够快速去除一系列的污染物,一次性去除生物有害物的比例达到99.999%,并且能去除0.1微米以下大小的粒子(相当于香烟烟气中的单粒)。相比于传统的被动式高效粒子过滤器,我们的系统能大大减少通过空气传播的污染物。”

空气质量管理的提高源于科研人员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对低温等离子的研究,研究揭示出这种能源形式使用简单,经调整后消毒空气非常有效。由此扩展到保护被有害微生物和生物有害物侵害的病人。低温等离子还能保护食品试验室不受测试样品的交叉感染,在医学上还可以保护病人不受由空气传播的污染物的侵害,也可以解决由制药、墨水生产和溶剂等制造业中挥发性有机复合物引起的问题。

人们对大幅改进舱内空气质量,而且能够乘坐再也没有熟悉的“飞机味”的飞机从而改善旅行健康兴趣很高,同时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飞机上的感染传播,媒体也担心为了进一步节省燃料,舱内空气再循环使用将越来越多,致使乘客呼吸不到新鲜的空气。鉴于这些担忧,BAE系统公司5年前开始进行这一科学研究项目,以评估在航空领域中的紧密耦合磁场技术的潜力。

一位BAE发言人说:“研究包括对热解后的引擎油、液压和除冰流体的测试,这些研究在实验室条件下得出惊人的成果,结论是紧密耦合磁场技术在航空业有巨大的潜力。这个技术已经在146/RJ和波音757上安装并且为管理舱内空气质量设立了新标准,我们期望在众多飞机类型中这种标准都能得到广泛应用。”据介绍,测试表明空气管理机使飞机的空调系统运作得更有效,因此有望节省燃料。

《科学时报》 (2010-3-26 A3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