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宁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0-3-13 16:01:55
科学家推断大白鲨迁徙深海捕食巨型乌贼

一只大白鲨咬钩后,拖动浮标。

北京时间3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大白鲨和巨型乌贼都是令人谈之色变的海洋怪物,人们唯恐避之不及。不过,当两者相遇时会是什么样?最近科学家研究发现,生活在加州海岸附近海域的大白鲨迁徙1600英里(约2600公里),到太平洋深处同巨型乌贼开战。

几乎没有其他海洋生物像大白鲨和巨型乌贼一样笼罩着原始的神秘色彩。而这两种神秘的海洋怪物或许在太平洋宽阔的海域展开史诗般的打斗,足以令纪录影片制片人垂涎。

位于福尔布鲁克的海洋保护科学研究所的海洋生态学家迈克尔·多梅尔通过追踪研究,发现了加州海岸附近海域的大白鲨会迁徙到太平洋深海,并推断说大白鲨会捕食巨型乌贼。多梅尔说他相信大白鲨“并非一种海岸鲨鱼,而是一种深海鲨鱼,它们会来到海岸边。这是一种彻底的颠覆。”多梅尔和其他科学家的研究日益显示出大白鲨并不是随意漫游的“食人机器”。实际上,它们遵循特定的迁徙模式,它们不是亡命徒,而是有规律的迁徙动物。

8年前,人们惊奇地发现大白鲨会进行迁徙,在某些方面同驼背鲸相像。这颠覆了人们对大白鲨的传统印象。人们通常认为,大白鲨潜伏在较浅的海域,会对迷途的游泳者发动突袭。电影《大白鲨》更加深了这一印象。

为了查明大白鲨迁徙的原因,多梅尔和研究小组花费三年时间在墨西哥瓜达卢佩岛海域捕捉到22只大白鲨,并在它们的鳍上佩戴上高科技标签。多梅尔和国家地理频道工作人员对这些大白鲨进行跟踪研究。他们通过标签发现大白鲨迁徙到夏威夷考艾岛以东1500英里(约2400公里)的太平洋深海。科学家认为这里是生态沙漠,因为这里并不适合海洋生物生存。不过,大白鲨突然停止了迁徙。卫星标签显示它们在附近海域绕圈子,并下潜到海水深处。

在去年春天进行追踪调查时,研究人员并没有发现这一海域有任何的鱼类或其他猎物供大白鲨捕食。不过,研究人员在这里发现了巨型乌贼,紫色和霓虹色乌贼非常容易发现。而且这里还有跳跃的抹香鲸。抹香鲸被认为在产卵区域捕食巨型乌贼。研究人员最终在这里发现了一具泛白的巨型乌贼残骸,很可能被多个捕食者撕咬过。

由于这一海域缺少其他食物来源,而且大白鲨身上的标签显示它们频繁地下潜到深海,多梅尔推断,大白鲨迁徙到这一海域的原因同抹香鲸一样:捕食巨型乌贼。

不过也有科学家质疑,大白鲨为什么放弃岸边大量的食物来源,千里迢迢地迁徙到大洋深处。夏威夷大学的凯文·翁说,大白鲨的迁徙最令人迷惑不解的是,大白鲨怎么会放弃海岸边的食物来源。

多梅尔的观点也引起了激烈的争论。一些科学家认为,大白鲨很可能是迁徙到深海去交配。所有科学家都同意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来确定这些大白鲨在什么时间到底捕食了什么猎物。不过,要想亲眼看到大白鲨捕食巨型乌贼并非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