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小茜 来源:生物通 发布时间:2010-3-7 15:31:53
《自然》文章:肥胖大鼠导致实验结果与实际情况有偏差?

做实验不仅花费人力物力,更花费巨大的心血,如何取得实验的成功,实验动物的选择十分关键,3月2日《自然》(Nature)刊发了一篇关于实验动物对实验成功的讨论性文章Fat rats skew research results。

不健康的生活会导致实验动物所获得的实验结果与实际情况有所偏差,甚至获得一些错误的结果,尤其在药物筛选和药物研究方面,实验动物所造成的后果十分严重。

来自美国国立衰老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的研究团队在PNAS上发表了一篇相关研究论文,他们发现,过胖的大鼠对糖不耐受,并且容易死亡。如果使用这些大鼠进行试验,比如说,做抗肿瘤药物筛选,其结果与正常试验大鼠相比,可能获得相悖的实验结果。

国立衰老研究所的神经科学实验室主任Mark Mattson表示,选择一些不健康的,偏胖的大鼠进行试验是不明智的,这些结果与正常情况下存在差异。导致这种差异产生的原因在于,过度肥胖的大鼠生理条件已经发生改变,已经处于一种异常的健康状况,因此无法获得正确的结果。在这种情况下,获得的已经是一种病理性的结果。

Mattson和同事发现,在很多标准实验室里,科学家们做大鼠动物试验的时候,让大鼠们随时都可以获得充足的食物,却并不提供给大鼠锻炼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进行试验,已经处于病理状态的大鼠可能对药物更敏感,这样得出的结果已经有所偏差。

这样科学家们想起最近的一项研究,限制饮食可以延长寿命,他们认为,这也许仅仅是因为限制饮食可以阻止大鼠变胖,阻止他们进入非健康生活方式,这也许才是真正的解释。

来自剑桥大学兽医学院的Robin Franklin表示,这个肥胖大鼠寿命不长的解释他认同,不过,关于肥胖大鼠做实验的结果不准确的观点,他表示,可能存在其他原因,比如说,存在种间差异,这个是无法估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