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筱 来源:新浪健康 发布时间:2010-2-12 13:08:50
《自然》:常服镇静药安定会类似毒品使人成瘾

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12日报道,科学家警告称,一种常见镇静药——安定能够像海洛因和大麻一样作用于大脑,最终可能使人上瘾。

瑞士和美国研究人员发现,苯二氮卓类镇静药,比如安定和三唑安定,通过提升一种神经传递素的作用来产生镇静效果。但是,这会激活大脑内的多巴胺,而这同毒品对大脑的作用机理相同。多巴胺是一种神经传导物质,可传递大脑兴奋信息,直接或间接使动物个体产生依赖作用。本月稍早前发表的一项研究称,大脑内多巴胺水平高的人,更容易染上上瘾的行为。

研究人员将这一最新成果发表在科学杂志《自然》上。他们写道,这一发现有助于研制不会使人上瘾的镇静安眠类新药。研究人员通过一系列实验发现,安定等镇静类药物能使中枢神经系统的神经递质γ—氨基丁酸受到刺激,多巴胺释放水平随之提升。

罗氏制药生产的安定是最常见的镇静药物,在许多国家都已列入处方药。去年6月25日,美国流行乐天王迈克尔·杰克逊突然死亡,在其血液内检出安定药和劳拉西泮及其它许多处方药成分。这引起了人们对药物依赖所产生的严重后果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