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verett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10-12-24 15:41:20
美科学家发现恒星在宇宙中诞生新途径

左图为地面观测站拍摄的Star 302,右图为哈勃拍摄的Star 302

据国外媒体报道,通过对Star 302的观测研究,密西根大学的天文学家发现,宇宙中大质量恒星可以在宇宙空间某处独立形成而不需要巨大的星系团培育。

12月20日的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Astrophysical Journal)上刊登了一项研究成果:科学家使用哈勃空间望远镜对小麦哲伦星云(银河系的近邻)中8颗大质量恒星(20至150倍太阳质量)的观测数据表明,有五颗恒星周围没有任何大质量天体存在,另外三颗恒星则出现在非常小的星团中,组成这些星团的天体数还不到10颗。、

有一种恒星诞生的理论认为大质量的恒星需要在一个星团中才能诞生,而且只有足够大的星团才能为一颗大质量恒星的诞生提供一定密度的气体和尘埃。而本项研究则为恒星诞生理论提出了新的观点,即这些大质量恒星的诞生呈现出相当的随机性,可以是宇宙中任意一处孤立的空间或者在一个极小的星团中。大多数大质量恒星直接影响着宿主星系的演化和发展。其所产生的恒星风和射线对星际气体的分布产生影响,并提供恒星诞生的条件。而超新星爆发所产生重元素则是生命所不可或缺的。这也是为什么天文学家想要了解这些大质量恒星在哪儿以及如何诞生的原因。

此外,研究人员也认为在以往的观测中,不是所有的恒星都会出现在其诞生的星系中,例如曾经观测过两颗恒星脱离了其宿主星系。但是在一些观测报告中,天文学家发现恒星周围有束状气体存在,进一步加强了恒星可以在宇宙空间独立诞生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