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晓明 李丽云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0-12-19 13:06:04
于力小组研制成功新型口蹄疫疫苗

口蹄疫是世界上危害偶蹄动物的头号传染病,在过去十多年时间里,曾经取得了“攻坚克敌”辉煌业绩的传统口蹄疫疫苗在应用中弊端逐渐显现,急需更新换代。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于力研究员率领的课题组通过三年攻关,在国内率先研制成功了针对我国目前流行的血清型口蹄疫病毒样颗粒缺损腺病毒表达疫苗。12月16日,这种更加安全有效的第二代口蹄疫疫苗在哈尔滨通过了专家论证。这是记者从16日由黑龙江省科技厅组织召开的黑龙江省“十一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动物疾病防治关键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开发——口蹄疫防治关键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项目鉴定会上获悉的。

口蹄疫是偶蹄动物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其病毒变异和流行传播速度都极快,可感染70多种家养和野生的偶蹄动物,在世界范围内对畜牧业及相关产业造成相当大的影响,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其列为必须申报的传染病,我国将其列在一类动物传染病的首位。疫苗接种是成功预防、控制乃至最终消灭口蹄疫的最有效手段。传统的口蹄疫灭活疫苗虽然在控制我国口蹄疫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其存在着免疫期短、有副作用以及活性病毒容易从工厂逃逸或因灭活不彻底而散毒的风险。

于力课题组采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研制出安全、高效、可抵抗几个不同血清型病毒感染的新型口蹄疫疫苗,新疫苗克服了传统口蹄疫灭活疫苗的缺点:因其不含有口蹄疫病毒遗传物质,因此不具有感染性,安全性更高;不必加佐剂,副作用小;接种后可获得更持久的免疫反应和较长的免疫保护期;该疫苗的制备只是生产对人类和动物无毒无害的缺损腺病毒,不需要高度密闭性生产场所,消除了生产中的安全隐患,也降低了疫苗的生产成本;尤其重要的是,缺损腺病毒作为载体在体内不复制,再次接种时不干扰疫苗的免疫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