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锋 李枭雄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2-17 9:12:11
中德中子散射联合实验室挂牌仪式在京举行

12月14日,“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德国于利希研究所中子散射联合实验室”(简称“中德中子散射联合实验室”)挂牌仪式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先进研究堆现场举行。德国于利希研究所副所长Sebastian Schmidt、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张昌明等出席仪式并为实验室挂牌。

中子散射是利用中国先进研究堆进行的一项非常重要的研究工作,中子散射技术的应用,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能力的标志之一。

此次成立的“中德中子散射联合实验室”是一个开放的国际科学实验平台,需要各国学者的通力合作。于利希研究所在相关实验设施的建设中给予了很多帮助和支持。

今年5月13日,中国先进研究堆顺利达临界,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设备安装和调试,预计明年满功率运行后实验工作将陆续展开。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与于利希研究所的合作将从“中德中子散射联合实验室”开始,通向更加广泛深入的领域。

于利希研究所是德国以核科学为基础的综合性科研基地,目前正与欧美一些先进的大型中子科学研究机构建立合作中心。该所选择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建立联合实验室,主要是考虑中国先进研究堆的先进性,和中子科学在中国广阔的应用前景。

据悉,今后双方将利用联合实验室开展合作,进一步拓展到清洁能源、超级计算、生命健康、环境保护等多个研究领域。

我国中子散射事业起步于上世纪60年代,发展于80年代,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形成了重要的研究方向,培养出一批科研人才。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承担的国家“973”计划项目——“中国先进研究堆中子束应用关键技术”已于今年1月15日正式启动。

此次“中德中子散射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有助于推广“共建共享、合作双赢”的大科学平台建设和运行模式,有助于开展中国与发达国家在该领域的国际合作,推动中子散射技术在物理、化学、材料和生命科学等研究领域的应用,满足我国航空、航天、核能、核工业等重大领域的迫切需求,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服务。(潘锋 李枭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