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群芳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1-19 9:39:45
NIH院长玩吉他扮酷登时尚杂志 期望吸引年轻人关注科学

男性时尚杂志GQ登载的科学家广告。

(图片提供:Kurt Iswarienko)

去年,男性时尚杂志GQ在其6月刊中特载了一组不同寻常的广告:科学家和流行歌手一起摇摆的6个整版图片。这一名为“科学摇滚之星”的广告被期望能够让科学在年轻人眼中变得时髦起来,并可能激发出一些新的职业道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院长Francis Collins戴着黑眼镜、拿着吉他与史密斯飞船乐队的吉他手Joe Perry一道率领着一干人等。然而他们却遭到了一些博主的抨击,后者对于研究人员仅仅由11位白人男性组成感到很恼火。

在今年12月刊的GQ上,他们又回来了,但这一次,出版人Geoffrey Beene作了一些改动。共有17位科学家和8位明星加盟,演员阵容更加强大。同时这些研究人员中有4名女性,其中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Elizabeth Blackburn。

2008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不到4%的美国人能够说出一位在世科学家的名字,在此之后,发起这两次运动的制作人Meryl Comer开始了这一计划。她说,在看到自己的丈夫遭受阿尔茨海默氏症的折磨后,她相信,科学研究对于美国的未来是至关重要的。

Comer希望新的广告能够让一些女性批评者感到满意。她说,问题是,许多女科学家担心,与流行歌手一道乔装打扮会让学术界人士不重视她们。Comer说,让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做这件事或许能让事情有一点不同。“我认为Elizabeth Blackburn突破了5英寸高跟鞋的界线。”

博主们在去年还抱怨说,这场运动对摇滚明星的宣传超过了科学家。作为替代,有人甚至建议摄影师可以用一件实验室大褂来打扮其中的一位歌手——Sheryl Crow,并教她如何使用科研仪器。参与了2010年运动的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市斯坦福大学的阿尔茨海默氏症研究人员Frank Longo认为这一想法有些莫名其妙。“我认为这看起来……做得过分了。Sheryl Crow可能不会花时间在实验室中做实验。”

这个想法让科学家看上去更加人性化,科学作家、《不科学的美国:科学文盲如何威胁文盲的未来》——除了别的之外,该书还感叹了科学家可怜的社会地位——的合著者Chris Mooney这样说道。帮助促成了今年的运动的这位作家表示,一位名人会使得公众同时注意到研究人员。

广告业博主Dan Goldgeier认为这项运动是一个好主意,但是他质疑一本印刷杂志中的广告是否为传递给Y世代的最佳途径。他痛惜2009年的视频文件很难在Facebook或Twitter上共享,对于年轻的网民而言,这会将一种构思扼杀在摇篮中,设计者在2010年的运动中纠正了这一问题。

Comer希望能够将2011年的运动变成一个在大学校园中完成的街头表演。Goldgeier认为,这可能是一种有效的策略,因为直接去高校可能是影响他们职业生涯的一种更好的方式。

(群芳 译自www.science.com,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