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1-18 8:48:20
11月5日《科学》杂志精选

HIV“控制者”中的遗传差异

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了一组遗传变异,这些遗传变异看来可以决定哪些人是否会成为HIV“控制者”。HIV控制者指的是那些罕见的人:他们身上有着高浓度的HIV但却不会出现艾滋病,他们也不需要服药。这些遗传变异一共有300多个,它们会影响人的免疫系统通过所谓的HLA蛋白来识别HIV-感染细胞的方式,HLA蛋白会把该病毒的片段呈现在细胞的表面。

大约每300个感染HIV的人中会有一位是HIV控制者。研究人员希望通过了解这些控制者是如何抑制该病毒的复制过程的,这样他们可能会发现研发某种疫苗或其他治疗方法的新线索。Florencia Pereyra及其一个大型的研究团队对参加国际HIV控制者研究的患者开展了一个在整个基因组范围内的关联分析。一个基因组范围内的关联研究是将不同个体的基因组进行比较以寻找某个人与另一个人之间的与疾病或其他特性有关联的差别。研究人员将欧洲人、非洲裔美国人及西语裔的后裔中的HIV控制者与HIV的进展者进行了比较。他们发现了300多个具有基因组范围内意义的变异体。所有这些变异体都位于第6条染色体的某个区域,而该区域正是HLA基因所在的地方。他们接着分析了位于HLA蛋白内的个体氨基酸的功效,他们发现了6个独立的有意义的残基,其中有5个残基是顺着与病毒颗粒结合的肽的沟槽排列的。尽管人们必须要作更多的研究来弄清这些差异究竟是如何造成对HIV的控制力的,但这些发现表明,该过程是以病毒肽抗原结合HLA蛋白的方式开始的,而这一结合接着影响了可识别和摧毁感染细胞的T细胞的激活。

遥远尘状的星系被披露

研究人员已经有效地发现了几个遥远尘状的星系。他们是通过搜寻天空中的一个广泛的区域内的最亮的亚毫米波辐射源(即红外甚至更小波长的辐射)来找到这些星系的。该研究团队利用引力透镜现象来寻找这些星系。引力透镜现象是指某一天体的光芒会在其前景中的一个物块周围发生偏斜。发现引力透镜常常很花时间。但是现在,通过使用来自Herschel太空望远镜的数据,一个大型的国际性研究团队显示,如果对足够宽的天空区域进行搜索的话,那些具有引力透镜式的星系在亚毫米波长中可被轻易地探测到。在这一部分电磁频谱中出现的天体常常被认为是正在强劲爆发的形成星球的遥远、尘状的星系。Mattia Negrello及其同事报告说,在他们所研究的14.4-平方度的天空区域含有5个新的引力透镜性的尘状的正在形成星球的星系。

致命性眼睛癌症的元凶基因

研究人员说,一种涉及调节蛋白降解的特别基因的缺陷是一种罕见但生长迅速的人类眼睛癌症的特征。J. William Harbour及其同事应用一种外显子组测序方法来研究葡萄膜黑色素瘤,这是一种转移程度很高的癌症。他们发现,在他们分析的31个肿瘤样本中有26个(占84%)在一个叫做BAP1的基因中存在着失活性突变。BAP1蛋白是在1998年作为一个乳腺癌易感性蛋白BRCA1的结合伙伴而被首次发现的。BAP1蛋白可从蛋白质上清除泛素,而泛素常常会标记在那些要被毁掉的细胞蛋白上。这些结果发现,BAP1信号转导通路不但可作为葡萄膜黑色素瘤的一种治疗标靶,而且它还有可能作为其他具有高度转移性的癌症的治疗标靶。

一个识别脸孔的诀窍

我们灵长类依赖一个高密度地相互连接30多个不同脑区域的网络系统来处理脑中的视觉信息;长期以来,研究人员一直对这些区域是如何协同工作以创建我们的视觉“经验”感到疑惑不解。如今,一项在恒河猴身上所作的新的研究展示了脑中的四个特别的区域为了处理及识别脸孔究竟是如何形成一种视觉等级的。Winrich Freiwald和Doris Tsao应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或称fMRI)来监测两个成年恒河猴的4个不同的脸孔选择性脑区域的神经元放电。接着,他们向这些恒河猴显示了200张有关25个不同人的面孔的照片,每张照片上的脸孔的头部姿势都有着不同的方向(如左全侧面、左半侧面、正前面、右半侧面、右全侧面、上面、下面及背面)。研究人员观察到,大多数的脑后侧脸孔处理区域(称作ML和MF,它们也参与最早的视觉处理阶段)对人的头部的方向具有高度的敏感性,但它们对人的特征却不敏感。在脑中的一个更前方的区域(称作AL)则对人的特征以及某些镜面对称的视察点(如仅对右和左全侧面)更为敏感。最后,Freiwald和Tsao发现,恒河猴视觉等级中的最前方的脑区域(称作AM)对某个人的特征具有高度的选择性,但却对人的头部所面对的方向则不具选择性。合起来看,这些结果让人们对灵长类脑子的功能性组织以及视觉提示是如何通过等级化的脑区域来转化成为视觉经验的有了某些基本的了解。

(本栏目文章由美国科学促进会独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