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10-1-26 13:41:18
《科学》:人类活动而非气候变化导致澳洲远古物种灭绝

Diprotodon是澳洲体型最大的有袋哺乳动物

据美国《科学日报》报道,日前,澳大利亚研究人员最新一项研究报告显示,澳洲4万年前巨型动物的灭绝并非由气候因素造成,而是人类大肆捕杀导致的。这些远古灭绝巨型动物包括:大型有袋哺乳动物、大型爬行不能飞行的大型鸟类。

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1月22日出版的《科学》(Science)杂志上,两位澳大利亚科学家声称,改良型测定年代的方法显示在早期人类居住在澳洲之后,人类和巨型动物仅共存了很短时间,并强调人类的猎捕行为导致巨型动物的灭绝。

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理查德·罗伯茨(Richard Roberts)教授和阿德莱德大学巴里·布鲁克(Barry Brook)教授指出,对巨型动物化石的骨骼和牙齿最新测定年代方法分析表明,它与澳洲原始土著居民使用工具的年代并不相符。

布鲁克说:“科学家多年以来辩论焦点在于究竟是人类活动还是气候变化导致远古物种的灭绝,我们发现更新世末期巨型动物灭绝持续的时间很可能超过150年,早期人类进入澳洲地区居住时,当时的气候已明显发生了变化,我们的观点认为导致远古物种灭绝的主要原因是人类活动,而并不是气候变化。”

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西部一处考古遗址——“温泉舱”显示出远古骨骼化石的差异性,考古学家在这里发现巨型袋鼠、巨型鸟类和犀牛大小的有袋哺乳动物Diprotodon的化石,据悉,Diprotodon是澳洲体型最大的有袋哺乳动物,这些骨骼化石都位于同一沉积层,曾经是早期人类的使用工具,这将证实早期人类曾与澳洲巨型哺乳动物相处同一时期。

罗伯茨教授称,通过对远古骨骼化石的分析显示,在“温泉舱”考古遗址,早期人类的人工制品和巨型动物化石共存了数千年时间,一直持续到这些巨型动物灭绝消失。该考古遗址并未发现巨型动物完整的骨骼化石。这项研究暗示早期人类在6万—4.5万年前抵达澳洲,人类活动很可能是导致巨型动物灭绝的主要因素,早期人类不仅大肆捕杀它们,而且严重破坏影响了它们的栖息环境。

布鲁克教授指出,之前在一些考古遗址还发现幼体巨型哺乳动物的骨骼残骸,比如:袋鼠岛、维多利亚东部和巴布亚新几内亚高地,这些遗址发现的骨骼残骸年代要比“温泉舱”的骨骼残骸还要早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