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山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0-1-21 15:56:38
德国研发新型电子鼻智能探测系统 可跟踪嫌疑人运动轨迹

近日,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所研发出一套智能系统,该系统通过敏感的电子鼻来嗅探炸药的“蛛丝马迹”,并跟踪确认藏有爆炸物的嫌疑人。该系统可增强机场等重要场所的安检力度,而且不会引起受检者的注意和不满。

等待安检的乘客不仅受到监视器的监测,而且还被隐藏在走廊墙上的“电子鼻”——传感器嗅探。一旦携带炸药的人经过,气味传感器就会报警。警卫可以看到显示器屏幕上的警报,并通过传感器网络确定哪些人携带了危险化学品。这是弗劳恩霍夫研究所的科学家最新研发的智能探测系统模拟的情景。科学家将这套安全辅助系统命名为HAMLeT(“危险物质跟踪和人员定位”的缩写)。

主持该研究的弗劳恩霍夫通信、信息处理和人机工程学研究所(FKIE)部门主管沃尔夫冈·科赫表示,该智能系统高度灵敏的气味传感器网络可以跟踪爆炸物的痕迹:传感器芯片内有石英振荡器,而电子鼻捕获化学分子,会改变石英的振荡频率。由于每一种物质对石英的影响频率不一样,据此可以将爆炸物分子鉴定出来。

另外,HAMLeT系统还应用了第二套传感器网络来跟踪嫌疑人的运动轨迹。研究人员应用激光扫描仪来确定嫌疑人某个时刻的位置信息。所有传感器数据融合的背后都包含着非常复杂的算法。正是在这些算法的帮助下,HAMLeT系统才能提供人员流动的准确图像并将与危险物有关的人“揪”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