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若离 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10-1-5 14:16:41
研究称:性魅力强的雌果蝇繁殖力却弱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报道,一项新的研究显示,与雌性魅力平平的果蝇相比,“更性感”的雌蝇承受的痛苦更多。

多伦多大学的进化生物学家特里斯坦·朗是这项研究的领头人,他表示:最有吸引力的雌果蝇也是个头最大的雌蝇,能产最多的虫卵。因为大量雄蝇的追求,它们孵化的幼虫比那些性魅力不及的同类要少。

朗认为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雄蝇不断的求偶行为阻碍了雌蝇觅食;另一方面,过多的性交让雌蝇体内的有毒精液无法承受。

果蝇通常用在实验室研究中,因为它们的寿命大概只有一个月,所以科学家可以很快通过各代果蝇辨别出它们的进化趋势。

自私的性

朗和同事们首先开发出一系列立体模型,由此预测:雄果蝇过多的不懈求偶行为会危害雌蝇繁衍后代。

研究组将一只雄蝇与一大一小两只雌蝇放在一起。雄蝇会更多地去纠缠体型大的雌蝇。接下来,不论与雄蝇很少接触还是频繁接触,研究人员都对大小两只雌蝇的繁殖率做了对比。在频繁接触的条件下,实验结果显示体型大的雌蝇繁殖率比体型小的同类要低。

这些发现都登载于12月8日出版的《公共科学图书馆·生物学》(PLoS Biology)。朗表示,一直以来关于性选择和自然选择是不是总值得称颂都有争论,这些研究成果无疑又让它浮出水面。

自然选择促使能增加物种存活几率的基因进化,而性选择则使那些繁殖成功几率大的基因得以进化。朗说:“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认为,最有魅力的个体之所以能吸引雄性是因为它们体内有最好的基因。”

“性策略让释放魅力的个体雌蝇能受孕而获益,所以它是成功的,”研究人员解释,“即使实施这一战术要以雄蝇、甚至是整个物种的数量为代价。”

为了追求那些魅力十足的雌蝇,大批雄果蝇成为自身物种进化的牺牲品。因为它们的求偶行为会降低雌蝇的繁殖率,使种群中的雌蝇无法更好地快速繁衍下一代。

即使世界上最后一条孔雀鱼也不例外

其他的雌性物种也和雌果蝇的处境相似,遭到雄性追求对象的非礼待遇。

研究人员认为,许多雌性的昆虫和蜥蜴会把精子存在体内,它们只需要和雄性交配一次就可以产出足够一生受用的幼虫卵,不过这还是取决于雄性的求爱行为。

雄孔雀鱼求偶时非常有攻击性,雌性因此连寻找食物都受到限制,这还会导致更糟糕的结果。研究人员说:“雄性的霸道求爱会迫使雌孔雀鱼为避免骚扰而转移栖息地,到那些可能被吞食的危险水域去。”然而,现在还不能确定这对雌性动物而言都是消极影响。

比如对某些种类的蟋蟀来说,雄蟋蟀在输出精子时也把大量的营养成分传送给雌蟋蟀为食。